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父亲早逝母亲改嫁 男孩误交损友被装进皮箱行窃

2011年01月20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仔在人群中泣不成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一名红衣男子拖着一个沉甸甸的皮箱走进广州南站客运站。机警的番禺公安分局民警很快就发现了皮箱的异样,并当场开箱检查。结果令人目瞪口呆,皮箱里放的不是衣物,而是一个大活人———一个瘦小的男孩!原来,那名男子企图把藏人的皮箱放进长途汽车的行李舱进行偷窃(详见昨日a17版)。被人藏进皮箱里准备偷窃的小男孩,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19日中午,记者在番禺区救助站与这个男孩“发仔”进行了一番对话。

  羊城晚报:你多大了?哪里人?

  发仔:14岁,韶关翁源人。

  羊城晚报:家里还有什么人,他们知道你来广州吗?

  发仔:不知道,我没有家人,爸爸在我5岁的时候撞车死了,6岁妈妈就改嫁了,我和我二伯一起住。

  羊城晚报:你还念书吗?读几年级?

  发仔:我三年级就没有读了。

  羊城晚报:为什么不读了?

  发仔:我也不知道,二伯说我没有户口,读书很贵。

  羊城晚报:你以前来过广州吗?

  发仔:没有,是东军带我来这里的。

  羊城晚报:东军是谁?

  发仔:我不认识他,我和他是在网吧认识的。他说带我来广州玩,他说广州有亚运会,很好玩。我觉得他不像坏人,对我好,所以就跟他来了。

  羊城晚报:他怎么对你好呢?

  发仔:他带我坐车,请我喝饮料、吃饭,还给我烟抽。他叫我偷东西,但是他不打我,当我是朋友。

  羊城晚报:朋友叫你去偷东西,你就去啦?难道你不怕被抓吗?

  发仔:怕,但是他说过,只要我偷到值钱的东西,他就给我路费回家。

  羊城晚报:东军让你怎么做?

  发仔:东军带我提一个皮箱和一个小包进客运站,过了安检后,在一个角落里,他叫我钻进皮箱里。叫我不准动,不准发出声音。说有人会把皮箱带进车里,车开动了,东军就会给我电话,我就打开箱子,开其他人(旅客)的包,找钱,电脑和相机那些可以卖的东西。装进一个小包里,到了站,他会接我。

  羊城晚报:你为什么要一个人出来,不怕二伯担心吗?

  发仔:我以前经常会不回家,只要时间不长,二伯是不会问的。

  ……

  又是一个“迷途羔羊”的故事。当发仔用细小的声音说出自己的身世时,眼泪大颗大颗地落下。父亲早逝、母亲改嫁、没有户口、没有升学机会、沉溺网吧、误交损友……他几乎具备失足少年的种种“要素”。他说的话有几分真实,记者还无法准确判断,但看着弱小的他在人群中无助哭泣,难免令人心酸。如何帮助这些失足的孩子?这是我们每个成人都应该思索的沉重命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