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2年儿子父母先后犯两起案 一家三口踏上亡命路

2011年01月21日 19:1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起案件,让江津区李市镇洞塘村村民张力明家彻底垮了———12年来,一家三口各自亡命天涯。

  12年前,刚满18岁的儿子张正强与人抢劫邻家小店,将店主砍伤致死,从此隐姓埋名潜逃他乡;5年后,夫妻俩南下广州打工,在雇主家见财起意,顺手偷走10多万现金,也开始了潜逃之旅。12年来,一家三口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儿子娶妻生子,不敢告诉父母,老两口至今只见过孙子一面。

  去年年底,张力明夫妻俩回渝被警方抓获,藏了12年的儿子也随后落网。如今,他们的狱中生活,估计也将继续天各一方……

  潜逃4年换多个名字

  三口之家原本其乐融融。张力明和妻子古淑芳在家务农,1980年生下儿子张正强。

  1998年10月,刚满18岁的张正强,伙同朋友王、罗二人(均已判刑),到同村副食店入室抢劫,并将店主夫妇砍成重伤。3天后,店主漆某因抢救无效死亡。张正强开始了潜逃生涯。

  张正强供称,他隐姓埋名流浪到过贵州、湖南两省的多个县市,从不敢登记身份证入住。最初,他扮成蓬头垢面的叫花子,靠捡垃圾收破烂为生。一年后,他频繁更换姓名四处找工作:在餐馆洗碗,在货场搬货,在工厂当钳工……4年间,干的工作不下七八种。每到一处都不敢超过半年,姓名也换来换去。

  隐瞒身份娶妻生子

  在湖南,张正强停止了逃亡的脚步。他认识了爱人小李,当时化名谭隆。因身负命案,他向妻子及家长隐瞒了真实身份和经历。

  为免妻子起疑心,他只能委屈儿子也姓谭。“我是家中独子,背负家里传宗接代的任务,哪想弄到这个地步!”新婚之夜和儿子出生日,“谭隆”一次次黯然落泪。妻子询问究竟,他只能将苦水往肚子里咽……

  上班被抓押解回渝

  今年1月7日下午,在广州市花都区万信达索弗塑胶公司打工的“谭隆”,下班后就被3名男子一举拿下。

  “张正强,你不要再装了,我是你家乡的民警,你杀人潜逃12年,现在被捕了!”起初还奋力反抗的“谭隆”,听到地地道道的江津话后,顿时泄了气,承认自己是张正强。

  1月9日,张正强被江津警方押解回渝(如图)。

  一家三口异地重聚

  婚后,张正强向父母报告了喜讯,当时父母已南下广东打工。

  一家三口终于在广东重逢。“当时团聚也是偷偷摸摸的,不敢去各自暂居地,只能约在外面一家餐馆里!”张正强说,自己模样变了,连姓都变了,父亲很惊讶,只能默默接受。

  此后,虽然同在广东打工,但一家四口极难见面。其间,因老两口思念孙子,曾去湖南见过孙子一面。抱起谭姓孙子,张力明泪流满面……

  (此外,老俩口知道儿子身负命案,也向儿子和儿媳,隐瞒了自己盗取巨款的事实。)

  如今,这一家三口虽全部落网,但又将擦肩而过:去年底,张力明、古淑芳夫妇,被警方从重庆带往广东(作案地)羁押。今年年初,张正强被警方从广东带回重庆羁押。一家三口的牢狱生涯,还将继续天各一方!(当事人均为化名) 记者 朱昕勤 警方供图

  心忧儿子中年白头

  44岁的张力明,在儿子案发潜逃后,整日茶饭不思、白发骤现,明显瘦了一圈。

  张力明说,他考虑劝儿子自首,但想到儿子是家中传宗接代的唯一香火,自首后性命难保。所以不管民警做多少动员,他和老伴始终没透漏口风。

  顺手偷走10多万元

  4年过去,老无所依的张力明夫妇决定南下广东打工。

  抵达广东后,夫妻俩从保洁工、保安员做起。当工友问他们为何年过半百,还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时,他们更是心如刀割……

  2003年底,夫妻俩在一老板家做家政服务时,发现对方忘记锁保险柜,里面有一沓10多万元的现金和一些金银首饰。夫妻俩没能把持住,顺手牵羊地盗走了这笔巨款!

  与儿子不断改名换姓、四处潜逃不同,老张夫妇既没有改名换姓,也没有离开广东,只是前往当地农村继续打工生活。

  为儿子不敢自首

  张力明夫妇和儿子儿媳开始了各自的生活,偶有联系、相见甚少———老张夫妇说,她们年过半百了,还在东躲西藏,很丢脸很受罪,没有过一天安稳日子。

  张力明说,逃亡期间,他和妻子想过去自首。但怕连累儿子,甚至破坏儿子的家庭,因而迟迟没有行动。“我和老伴说了,如果儿子先落网,那是命;如果我们先落网,争取协助警方说服儿子自首,那也是命。”

  去年12月底,以为案发时间已久、警方已放弃追踪的张力明夫妇,回到重庆准备过年,被我市警方擒获。随后,他提供了关于儿子“谭隆”的相关信息。江津警方飞赴广州,于今年1月7日将其捉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