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驳“只拍苍蝇不打老虎”论

2011年01月25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一些典型案例,如原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涉嫌受贿系列案;原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新明涉嫌受贿案;原深圳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拆迁办主任刘新云涉嫌受贿案;原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何颂扬涉嫌受贿案,等等。从这些数据和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我们是“既打苍蝇又打老虎”。

  “建设幸福广东,检察院系统要扮演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角色。”昨天,刚做完《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我们是既打苍蝇又打老虎”

  南方日报:一说起检察院,很多普通民众就会想起反贪。您在今年的报告中也透露去年全年我省查办贪腐贿赂案件的情况。但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现实是这样的吗?

  郑红:“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可能是一些群众不了解情况而产生的误解。我们在部署反贪工作时,十分注重突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1251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5.57%。

  有一些典型案例,如原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涉嫌受贿系列案;原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新明涉嫌受贿案;原深圳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拆迁办主任刘新云涉嫌受贿案;原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何颂扬涉嫌受贿案,等等。从这些数据和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我们是“既打苍蝇又打老虎”。

  检察官监督“地沟油”背后的官员

  南方日报:除了反贪、反渎、起诉控告等,您的报告中提到,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郑红:检察院的工作不是大家简简单单看到的起诉、抓腐败分子,我们还要把整个工作放进全省的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否则就缺乏活力。

  今年省委提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检察机关的各项业务、执法办案都要围绕这个大的主题来开展。比如,为服务和保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省检察院提出服务和保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12条措施。为积极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依法打击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背后的职务犯罪。

  南方日报:您认为“幸福广东”怎样才叫幸福?

  郑红:我觉得,幸福就是人们能看到公平正义就在他们身边。目前,老百姓最关切的治安问题、最关注的合法权益问题、最关心的公平正义问题,都是我们检察机关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南方日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关注民生。

  郑红:是。比如,春节将至,腊肉质量不合格、有倒卖车票的现象,再比如至今还有些饭店存在使用“地沟油”的现象。这些都有相关部门管理,来保护群众的利益。而我们的工作是监督这些部门,纠察不履职、渎职的官员,而这也同样是保护群众利益。

  建立与人大代表联络员手机短信联系平台

  南方日报:2008年,您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任职之初,推出了“阳光检务”,据我了解省人大代表对此评价很高。

  郑红:我们的一个思路就是,以深化阳光检务为抓手,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比如,我们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部署、重要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观摩公诉出庭活动。我们还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员制度和手机短信联系平台,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让联络变得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再比如,我们健全和落实了案件查询、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不起诉不抗诉说理、检察文书说理等制度。按照现在的机制,群众投诉能够得到及时的受理、查究、反馈。

  我们又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丰富阳光检务的内容。可以说,“阳光检务”现在已经成为广东检察机关的一张“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