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为重点工程“让路” 河南淮滨被拆迁村民窝棚过年

2011年02月19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给省重点建设的高速公路“让路”,信阳市淮滨县新里镇孙香铺村的十几户居民,在房子被拆迁后,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住房或窝棚中度过春节和元宵节。

  在补偿安置款已发放到位的情况下,何以出现此种局面?记者采访得知,这一切均缘于未能事先解决宅基地纠纷。如何在确保群众切身利益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也是此事件令人深思之处。

  为建高速急拆迁 部分村民生活难

  去年9月开工建设的淮息高速公路(淮滨—息县)穿过淮滨县新里镇孙香铺村,该村孙寨村民组的18户村民因处于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红线之内在去年10月20日前全部拆迁完毕。

  之后,他们各自寻找临时住所,有租房子的,也有搭建简易住房或窝棚暂时居住的。孙仕军是18户村民之一,他说,镇里曾承诺春节前解决他们的宅基地问题,没想到他们中的多数人却在简陋的临时住所中居住至今,甚至春节和元宵节,也只能在其中度过。

  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村民的临时住所十分简陋,好一些的,用砖垒出一方十几平方米的简易住房,差一些的,就用石棉瓦、油毡、木头等材料搭成几平方米的窝棚,有限的几样生活用品随意散落着。

  80多岁的孙婆婆一家12口,从儿子到1岁大的重孙都居住在用砖头垒成的两间简易住房里,一条布帘将两张床隔开,屋内摆放一张桌子后,几乎没有其他空间,桌子正中上摆放着孙家的族谱。孙婆婆说,儿子们都出去打工了,只能先在这里凑合着住。

  这片临时住所20米开外的地方,就是高速公路通行之处,现在这里已经一片平整,等待施工。去年,这里曾矗立着这十几户村民的房子。

  补偿款到位 宅基地“卡壳”

  记者了解到,依据该工程的补偿标准,被拆迁村民的主房依据结构不同,每平方米分别补偿380元到520元不等,围墙、水井等附属建筑也依据不同价格标准予以补偿。此外,还按照每月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给予被拆迁户6个月的建房过渡期补助费和每户300元的搬家补助费。村民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些补偿安置款均已发放到位,数额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据了解,房子拆迁后,被拆迁居民可根据自己意愿,采取租赁、新建、购买、协调划定宅基地等办法进行安置。这十几户村民至今依然住在临时住所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被拆迁村民建新房所需的宅基地没有解决。

  新里镇党委书记杨树峰说,这18户村民中,有4户已经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建了新房,还有10户村民希望继续留在本村建新房。另外,还有4户,觉得修路之后风水不好,希望能搬到地理位置更好的地方建新房,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地块。

  一些住“窝棚”的村民印证了这一说法。村民孙绍坤说,自己希望留在本村建新房,房子拆除后,镇里已经补偿8万多元,他打算在目前居住的临时住房处建新房;村民孙仕军说,之前找的几处地方,要么排水不好,要么位置不好,要么价钱谈不拢,所以,至今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宅基地。

  据杨树峰介绍,镇里曾在其他地方找了3个地块,除部分村民觉得风水不好外,还可能占用别人的承包地,地价谈不拢,再加上这十几户村民之间意见不统一,所以,宅基地问题一直拖而未决至今。

  重点工程赶工期不应牺牲群众利益

  淮滨县是河南省信阳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淮息高速公路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河南省实现2012年高速公路突破6000公里的重要项目。目前,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据淮滨县交通局副局长杨帆介绍,淮息高速经过淮滨县3个乡镇18个村,共计91户拆迁户,工程必须确保于2012年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

  紧张的工期同这十几户村民的遭遇不无关系。去年6月,淮息高速已经奠基动工,然而,直到去年9月下旬,淮滨县的征地拆迁工作才全面展开,拆迁工作的截止日期是10月31日,留给被拆迁户的时间只有1个多月。

  杨树峰说,去年9月份之前,镇里只是知道要建高速,但是具体要经过哪些村庄,需要拆迁哪些住户,并不知道,只能在村里做一些宣传动员工作。直到去年9月份,拆迁工作全面展开之后,他们才知道要拆迁哪些住户。

  “时间太短,群众盖房得两三个月时间。”杨树峰说,镇里采取了一些措施,积极帮群众找安置地点,安排包村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对群众的困难进行及时救济。但是,宅基地问题一直未能妥善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时,新里镇已经协商解决了这些村民的宅基地问题。孙仕军告诉记者,经过协商,孙香铺村委划定4亩土地作为他们的宅基地,价格为每亩15000元,近日即可动工建房。

  住“窝棚”的村民希望,今后政府在进行重点项目建设之前,能事先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安置问题。镇里干部也向记者表示,重点项目往往要求高、工期紧,涉及群众的民生问题应该引起从上到下各级政府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记者李亚楠、秦亚洲)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