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发微博“通缉令”擒住逃犯

2011年02月26日 18: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新浪微博平台上出现一则通告:下午3时,肇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正一带队,与博友进行“公安微博大走访”,讲述“平安肇庆”微博背后的点点滴滴。一年前,“平安肇庆”微博上线,如今已经拥有“粉丝”52万人,发表微博8282篇。去年5月11日,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局的微博以 “广东公安微博群”亮相,目前“粉丝”已超1300万。

  “平安肇庆”:公安第一博

  去年年初,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向全省公安民警推荐《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一书。此时,肇庆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科长陈永博还不知道什么是微博,这种全新的即时传播方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陈永博立即开通自己的微博,并申请开通肇庆市公安局微博,去年2月25日,“平安肇庆”正式开通。

  “警察也‘织围脖’!”一时间,“平安肇庆”被誉为“公安第一博”,粉丝激增。借助微博,警方与民众实现良好的互动关系,随后,全省21个地级市公安机关全部开通新浪微博。去年5月11日,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局的微博以“广东公安微博群”亮相,目前“粉丝”已超1300万。

  记者统计发现,至昨天下午6时,在新浪公安微博里,“平安北京”以650533名“粉丝”位居第一,“平安南粤”以613748人居第二,“平安肇庆”以522072人列第三。全国公安机关在新浪开设的微博中,前20名中有12个来自广东。

  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微博中,19个“粉丝”超过10万人。“粉丝”数量垫底的“广州公安”(粉丝95234人)、“平安中山”(粉丝50989人)也分别发表了2439、2148篇微博,微博更新频率很快。

  微博办案:网吧擒逃犯

  今年2月19日,肇庆大旺区警方在微博“平安大旺”上发布消息:去年11月26日,大旺发生一起抢劫强奸案———一女子与男友吵架后独自到大旺公园散心,被5名男子劫财强奸。通过近1个月的侦查,警方抓获4名疑犯,一人在逃。

  今年1月7日晚,“平安大旺”发布了一条微博“通缉令”:“请您帮助查找犯罪嫌疑人黄某,男,1992年出生,户籍地:四川省武胜县。如网友发现线索,请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通缉令后附有疑犯的照片。

  微博一发,引来众网友关注,大家接力转发。很快,该微博被转发791次。2月19日下午,黄某回到肇庆四会一网吧上网,坐在他身边的网友觉得此人与微博上看到的疑犯很相似。这名网友急忙登上新浪微博再三比对,认为此人就是被警方通缉的疑犯,随即拨打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报警。

  就这样,潜逃2个多月的黄某被抓获归案,肇庆大旺“11·26”抢劫强奸案中的5名疑犯全部落网。

  微博服务:网民齐称赞

  微博让信息传递更加及时。在广东公安微博上,经常可以看到警方对当地重大治安事件的报道,甚至直播,比如去年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暴雨中失踪的清远来穗女大学生”的最新情况,并及时发布后续调查情况,避免了误读和谣传。

  今年春运,在“平安南粤”的带领下,广东公安微博群对春运进行了全面直播。“深圳公安”直播了公交反扒民警抓捕在逃人员的过程,呼吁网民回家途中遇到民警检查时积极配合,引起博友广泛转发。“平安肇庆”直播了警车护送集体返乡摩托车顺利通过广东境内,引发网民称赞。

  “喝酒后,您上车手握方向盘前,请先看看这组惊心的数字———2010年,广东省因酒驾引发交通事故528起,共造成162人死亡、587人受伤。全年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1978人次,醉酒驾驶违法行为5392人次。”2月7日,“平安南粤”在微博直播中公布的数字,引来了近百条转播和点评。(记者 尹安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