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求是:提高网络媒体监督水平 健全举报受理机制

2011年03月0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舆论监督已成为畅达民意、鞭挞腐败的便捷而有效的手段。国家行政学院纪委书记杨文明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要重视网络媒体监督,加强网络举报系统建设,健全受理机制,完善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提高网络媒体监督的水平。

  文章称,要始终注意把民主监督纳入科学理性的轨道,不搞大轰大嗡、政治运动式的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持久有序和理性地进行。文章指出,在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着领导不愿群众监督、群众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

  文章认为,开展民主监督也是改变监督薄弱状况的现实要求。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言一行都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依靠人民群众,是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的胜利之源。随着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舆论监督的作用更加突出,已成为畅达民意、鞭挞腐败的便捷而有效的手段。

  对此,文章呼吁,要高度重视发挥网络媒体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针对网络媒体监督尚不够规范、不够成熟、还处于自发状况等问题,大力推进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系统规定网络媒体监督的主体、方式、法律责任等,引导和促进其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针对网络媒体监督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民主监督,难以按照传统的监督模式来运行的问题,创新网络媒体监督机制,加强网络举报系统建设,健全受理机制,完善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网络调查、重大事项网络听证、重点行业网上评议制度,建立网络媒体监督的引导、奖励、信息反馈、特约监督等制度,提高网络媒体监督的水平。

  文章称,民主监督的重点是监督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民主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对此,文章提到三个“注重”:注重对用人监督、注重对用钱监督、注重对作风监督。

  要着力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使民主监督更有力、有序、有效,在反腐倡廉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指出,民主监督的前提是知情,知情的基础是公开。只有沿着“公开—知情—参与—监督”一路走下去,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会产生实质性的民主监督。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明确党务、政务、财务等公开内容,科学划定公开范围、时间,严格规范公开的程序、方法,建立健全公开平台。尤其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晒”的重点,切实将那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容易产生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都实行公开,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文章认为,制度建设对民主监督有着根本意义。我们要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用人、凭制度理财,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制度的执行力,让民主监督制度硬起来、行得通、用得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