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为推进全面“司法公开”将组暗访队考核

2011年03月02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3月2日电 (记者 唐娟)2日,江苏省高院就江苏各级法院司法公开的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江苏各级法院做到全面的“司法公开”,江苏省高院将组暗访队,对各级法院进行暗访评分。

  江苏在推进司法公开,深化司法改革方面走在全国法院系统的前列。其全省同步建设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和公开案件审理过程、执行过程以及裁判文书等方面多有亮点。同时江苏有四家法院被列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但江苏省高院公丕祥院长仍然觉得,江苏仍未实现“全面公开”。他表示:“现代法治意义下的司法公开是指在‘法律底线之上’,一切皆可公开。但是,司法实践中却存在着‘选择性公开’的现象”。

  为此江苏省高院制定《江苏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江苏司法公开示范法庭标准》等文件,明确55项“示范法院标准”和50项“示范法庭标准”。并设立相应的考核分值,将在今年全面考核江苏各级法院。

  江苏省高院司法改革办公室章润副主任此间表示:“一个法院、一个法庭要做到司法公开不难,难就难在所有各级法院都能全面的司法公开。而江苏就是要决心推进司法在江苏的全面公开。为确保司法公开在各级法院的落实情况,江苏高院将建立明察暗访机制。由暗访队以民众的身份去检验各级法院是否按标准做到了司法公开。”

  据介绍,今年,江苏法院将引进商业银行的服务评价系统,将公开案件信息置于民众的监督下;并构建预约立安、上门立案、网上立案等更加人性化的立案公开机制;同时,逐步实现裁判文书全面上网发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