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时评:预防未成年犯罪需大家努力

2011年03月04日 14:3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一名年仅13岁的男孩因涉嫌抢劫被公安部门控制。

  春节前后,解救帮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迅速成为全国关注的话题。数以万计的游走在城市各地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十分容易被人察觉,因此,这已是一个明显的社会问题。与之相比,未成年人犯罪则具有比较隐秘的特点,不像乞讨儿童那样,容易为普通民众察觉。虽然,近年来,有关未成年违法犯罪的新闻一直频现报端,但大都是零散的、就孤立事件所作的报道。或许也正是因此缘故,预防未成年犯罪一直没有引起类似全民参与的重视程度。

  有人曾质疑由微博发起的解救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活动,看上去热闹,其实不会有实质性的推动。然而,质疑者忽视的是,这场持续至今的微博话题,已经引起了自上而下各方的关注和全民讨论,而社会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也是对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推动。

  关注的力量,体现在对政府的有关部门的一直督促。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政府是各种社会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因为,只有政府才有可能从更全局的角度,采取制度性的措施应对。

  关注的力量还体现在集体的智慧,如果没有全民的参与,也很难有此次对有关流浪未成年人乞讨背后复杂社会原因的深刻探析。

  关注的力量更体现在全民的参与上。可能,很多人都只是会把媒体上散见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当成一个谈资。事实上,作为一个社会的参与者,对社会问题关注,并发挥力所能及的贡献,正是公民责任的体现。我们都知道,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关键不是如何打击,而是教育预防,是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而构成这个环境的,恰恰就是你我。(李后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