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拾荒男跳进高速护栏 引发连环车祸被撞身亡

2011年03月09日 10:3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一拾荒男子闯入京港澳高速公路定州段,过往车辆在紧急躲避时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因拾荒男子当场被撞身亡,交警在积极寻找其家人的同时,也对如何划分这起连环交通事故的责任感到棘手。

  惊险场景:“黑影”越护栏 引发连环车祸

  3月8日凌晨2时许,马先生驾驶一辆雪佛兰轿车,由南往北行驶到京港澳高速公路定州段时,突然发现一个黑影从前方不远处的护栏外跳了进来。马先生在惊恐中下意识地向左猛打方向。因为车速过快,雪佛兰轿车一头撞在了中央护栏上。长达15米的中央护栏板被撕开后,轿车又甩到了对向行驶的快车道上。马先生和3名乘车人均当场受伤。

  随后,这个闯祸的黑影又跑到了对面的行车道上。惊慌失措中,路过的司机纷纷急打方向躲闪。其中一辆大货车的司机因为视线受阻,等发现黑影猛然出现在车头前,想打方向躲避已来不及。只见这个黑影被大货车的车头左侧挂了一下,猛然栽倒在地。惊恐不已的大货车司机猛踩油门,一路向南狂奔。

  随后,一辆拉载螺纹钢的唐山大货车行驶到该路段,司机猛然发现行车道上躺着一具尸体,惊惧之下急打方向试图绕行。但因为转向过猛,车上拉载的部分螺纹钢被甩了出来,纷纷掉在了路面上。紧跟其后的一辆大客车因躲避不及,径直碾轧在螺纹钢上,两条轮胎当场被扎爆,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民警勘查:“黑影”原是拾荒男 事发当场被撞死

  连环车祸发生后,高速交警定州大队民警快速勘查了事故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民警们认定:在这起连环车祸中,有一辆肇事车已经逃逸。

  为了查找肇事逃逸司机,高速交警定州大队立即向保定支队报告,请求南行各站口予以协查。

  3月8日早晨6时15分,定州大队民警接到通报:涉嫌肇事逃逸的山西牌照车辆和一名姓白的司机,已经在正定服务区内报警投案。而事故中的死者,被证实系一名流浪拾荒男子。

  目前,高速交警正在积极寻找死者的家人,并加紧处理这起连环交通事故,进行责任划分。

  律师说法:横穿高速出车祸 司机是否有责任

  按照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肇事后逃逸致使责任难以认定的,肇事逃逸方应负有全部责任;造成1人以上死亡且负有主要责任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与闯入行人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负全部责任,车辆一方不负责任。

  河北宇昊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认为,在本案中,由于大货车司机肇事后逃逸应负全部责任,而闯入高速公路的行人在交通事故中也应负全部责任,因此双方应为同等责任。但是,考虑到这名拾荒者行为异常,可能患有精神类疾病,而司机则是具有正常行为能力人,应该在肇事后停车抢救伤者,因此肇事逃逸司机很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闯入高速公路的拾荒者系无行为能力的人,其监护人则要承担相应责任。此外,同等责任不等同于经济上不做赔偿。从同情弱者的角度出发,死亡的行人应得到对方适当经济补偿。如果找不到其家人,补偿的钱款应由民政部门代为保管。

  “如果肇事后白姓司机不逃离现场,而是积极抢救,他在这起事故中本来是不担负任何责任的。但其一念之差肇事逃逸后,责任就大不一样了。”律师为白姓司机惋惜地说。(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杨子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