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亮剑”保护知识产权 破案值达45亿

2011年03月13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3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阎晓宏,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孟庆丰,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网记者 朱鹏英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冬冬 阮煜琳)中国公安部13日在此间通报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的阶段性进展。这项代号为“亮剑”的行动开展五个月来,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相关案件5442起,案值达45亿元人民币。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上午举行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记者会。公安部提供的资料显示,上述案件中,涉及从食品、烟酒、药品、农资、化妆品、服装、箱包,到电子产品、家电、汽车配件、盗版图书、光盘等诸多门类的商品。

  公安部称,面对专业化、产业化、全球化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实施了“精确打击”和“全程打击”的执行方针,重点打击假冒盗版活动的犯罪头目和骨干分子,集中力量摧毁产供销犯罪产业链条,成功破获了一大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犯罪案件。

  据介绍,“亮剑”行动突出严厉打击的犯罪活动有以下4类:一是严打互联网上假冒盗版活动;二是铲除跨地区、跨国的犯罪产业链条;三是严打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等危害民生的犯罪;四是严打制售假冒品牌商品的犯罪。

  在打击网络侵权方面,公安部“亮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孟庆丰透露,现已破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提供盗版作品下载的案件183起,摧毁盗版网站292个,涉案总价值近5亿元。

  孟庆丰指出,目前,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犯罪继续高发;二是侵害领域广泛,特别是在网络上都有新的发展;三是地域的扩散,包括在中西部都发生了严重侵害民生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四是犯罪的隐蔽和创新;五是犯罪的国际化。

  公安部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和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坚决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治理行动推向纵深,同时进一步完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工作体系建设,以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