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显示企业“用工荒”关键在于缺少人文关怀

2011年03月31日 15: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这些企业的劳动管理方式仍然粗暴生硬的话,他们今后的招工将越来越难!”在昨天上午召开的一季度无锡市企业用工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警告说,对于那些缺乏人文关怀的企业来说,在“用工荒”愈演愈烈的今天,招工将越来越难。有关人士同时表示,在受访的新办企业中,节后招工的占到了88.5%,无锡企业用工总体稳定。

  在昨天上午的企业用工会议上,如何留人,如何克服“招工难”问题,成为很多参加座谈会的用工单位探讨的热点。红豆集团人事部的钱静介绍,近些年来,红豆集团通过持续加薪吸引人,2010年集团三次提高员工工资,平均涨幅达到49.6%,企业内的一般熟练工年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此外,他们还以“温情”来留人。比如说,今年春节前,集团组织39辆大巴车送外地员工回家过年,共涉及全国近90个县市。对于路程太远的,公司提前帮他们预订好往返车票,从1999年起就形成了这样的惯例。而村田电子则以“减少退职率”的方式来留人。据介绍,该企业目前有3500多名,所有员工只要在企业工作满6年,企业就将与之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从而降低退职率,稳定了员工队伍。

  市人保部门人士介绍说,此前有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用工百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和用工需求量较大的新办企业春季用工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1069家被调查的企业中,有946家企业节后有招工计划,占被调查企业88.5%,计划招工8.32万人。另据节后对55家骨干企业进行了快速回访显示,农民工节后一周内返岗率达到86.42%,表明无锡企业员工队伍总体稳定。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年年初以来,“用工荒”现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这种现象并不是说真的缺乏劳动力了,而是整个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出现了变化。

  当天与会的国家人保部相关人士表示:“针对目前用工荒难题的破解之道,关键在于企业要顺应劳动结构变化转型,加强人文关怀”。那么,企业该如何留人呢?无锡最大的民营职介机构——政和职业介绍中心主任丁晏分析,对于年轻的外来务工者而言,无论开始从事何种低端岗位,终极目标都是希望自己有良好的职业规划。“用工荒愈演愈烈,只会出现在那些缺乏企业文化的人文关怀的企业中,如果这些企业的劳动管理方式仍然一如既往地粗暴生硬的话,他们今后的招工将越来越难。”(张建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