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聚焦"警嫂":群众有困难找警察 警察有困难找老婆

2011年04月07日 10:5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长年累月、默默奉献的警察背后,有一个任劳任怨、辛勤付出的警嫂群体。杭州市继1995年“十佳警嫂”评选后,时隔16年,再次对20位优秀警嫂进行表彰,引起人们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

  最需要丈夫在身边的时候,她们往往只能独自承受所有的痛苦和压力;

  她们牺牲了太多天伦之乐,柔弱的双肩承受了太多的压力……

  在广受关注的警察群体背后,有一支柔弱而又坚强的力量,她们以单薄之躯为她们的爱人支撑起一片片绿色的天空。

  她们,有一个充满温情和令人敬佩的称呼:“警嫂”。

  家里困难一人扛

  警嫂名片:郑宝英,彭埠派出所110巡逻民警张劲的妻子

  郑宝英原是一家酒店的销售经理,2001年和张劲结婚,2005年,有了儿子翔翔。

  然而,孩子两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自闭症又叫孤独症,目前病因不明,也还没特效药,唯一的方法就是终身干预、康复治疗。

  自闭症孩子需家长陪护,郑宝英为让丈夫安心工作,毅然辞去年薪七八万元的酒店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郑宝英为孩子报名就读一家自闭症康复学校。学校规定周一至周五都要家长辅助小孩进行学习、治疗。陪读的任务自然落到她的身上。家在滨江,学校在绍兴路,一南一北,相距甚远。周一到周五,郑宝英带着小孩,每天都要挤3个小时公交车,来回奔波。

  自闭症的孩子不知道危险。因此,只要孩子醒着,郑宝英的视线就不敢再离开他。每次出门,郑宝英总是牵着孩子的手,只怕稍不留神就出事。

  悉心呵护孩子一年多后,奇迹出现——儿子口齿不清地叫了声“妈妈”。郑宝英哭了很久。

  4年过去,孩子开始能说一些简单的话,认识一些简单的字,简单表达自己的意愿。

  说起妻子,张劲充满感激:“有这么好的老婆,真是我的福气。我不好好工作,首先就对不起我老婆。”

  正是郑宝英在丈夫背后默默地支持,才使得张劲没了后顾之忧。9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派出所一线岗位勤奋工作,深受辖区群众和同事的好评。

  习惯独立与坚强

  警嫂名片:李瑞芬,上城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隋瑞福的妻子

  见到李瑞芬时,她苍白的脸显得十分疲惫。

  “习惯了,习惯了他一走就很多天,习惯了他半夜回家或者出警,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照管老人小孩,习惯了一个人上街……都习惯了。”谈起当警嫂的感受,李瑞芬一连说了6个“习惯了”后,才道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做警嫂,尤其是便衣警察的妻子,我必须比别人承受更多的孤独、寂寞和无助。”

  她说,一年365天,丈夫至少有300天不回家。一旦回家,往往就把一大包脏衣服往她手里一塞,倒头就睡。案破了回家还好,案若没破,则紧锁眉头不说一句话,有时还拿上一包烟把自己长时间关在卫生间里。

  做了20多年警嫂,李瑞芬对双休日、节假日的全家团聚或出游早已没了概念,也从来不会奢望。不清楚的人难免会怀疑他们夫妻感情不好,事实恰恰相反,结婚以来,这两口子只红过一次脸——

  2007年,老隋在湖滨派出所做夜巡,经常不回家。一天,老隋想救助一个流浪儿童,匆匆回家找存折,结果发现有两笔2000元刚被取走。

  他很焦急地问妻子钱哪儿去了,甚至都没意识到,自己的语气像是在质问。李瑞芬的嗓子本来也提高了八度,但看着丈夫布满血丝的眼睛,语气又柔和下来。

  原来,一星期前,老隋在山东老家务农的老父亲病倒了,急需钱动手术,李瑞芬把自己开裁缝店积攒的8000元先汇过去,还不够,情急之下才动了老隋的存款。

  老隋听后,眼圈红了,但第二天还得继续工作,而李瑞芬则坐车回老家照顾老人。

  80后警嫂有担当

  警嫂名片:方莹丽,桐庐县瑶琳派出所副所长沈海烽的妻子

  方莹丽和沈海烽谈恋爱时,家人一开始并不赞同,亲友们也善意地提醒她:“警察这个职业不仅时刻面临危险,还顾不上家,你要有思想准备。”方莹丽还是毅然选择当一名“警嫂”。因为她深信,只要两人心心相印,一样会有浪漫的爱情、甜蜜的婚姻!

  当方莹丽和丈夫真正走到一起时,才明白当“警嫂”比她原先想象的要难得多。什么花前月下、烛光晚餐、鲜花浪漫,统统都与她无关。真正属于她的,只有等待、孤独、寂寞和牵挂。

  方莹丽记得,结婚登记当天正好是沈海烽值班。沈海烽向所领导请了几个小时假,办完结婚手续,就和她匆匆挥手告别。结婚刚4天,丈夫就任新岗位——竞争上岗被聘为副所长,无数新考验正等着他,她只能独自过蜜月。

  其实,与许多80后一样,方莹丽从小就是家里的“小公主”,没干过什么家务,结婚前甚至连饭也不太会做。当上警嫂后,洗衣、做饭、换煤气、搞卫生,她将家中所有家务事一肩扛。

  不过,方莹丽觉得,当警嫂虽说艰辛,但更多的还是幸福。平日里,她不仅是丈夫生活的贤内助,还当他工作中的好参谋——作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她除了默默支持丈夫的事业,还时常发挥自己所长,出出主意。

  在方莹丽家中,摆放着很多奖牌和奖状。望着它们,方莹丽觉得,自己和丈夫的付出是值得的。

  盼望更多是理解

  “你们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坚强后盾。杭州市公安机关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民警家属特别是警嫂们的默默奉献、倾力支持和无私付出。”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柯良栋说的很诚恳。

  作为新时代女性,这些优秀警嫂除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外,大多有自己的工作与事业。

  警嫂尹凯在余杭区政府办工作,丈夫吴斌是余杭巡特警大队特勤中队民警。这几年,吴斌在公安工作中屡获殊荣,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个人嘉奖3次,连续2年被评为余杭区优秀公务员,获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优秀训练个人,2010年全市警务技能比武个人全能第一。

  吴斌说,他的所有成绩,都凝结着妻子的心血。尹凯在生活上给了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还在精神上给予丈夫极大的支持。

  人们常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大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是因为很多时候,优秀警察背后的这个女人,总是在用自己的爱心,用自己的理解与宽容,用自己无私的奉献,不断给丈夫以温暖的支持,从而让他可以全心全意去工作、去拼搏。

  优秀警嫂感人至深的故事,无不为这句至理名言提供了鲜活的注脚。

  “群众有困难找警察,警察有困难找老婆!”可以说,警嫂们是在用自己原本瘦弱的肩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爱和信念,不仅谱写了一曲旋律动人的爱情颂歌,也唱响了一曲当代女性的正气之歌。

  “总把真情付岁月,总把悲欢藏怀抱……”正如一首歌所唱的那样,在当今社会,警嫂对丈夫的那份爱、那份情,犹如一股清澈的泉水,在不断洗涤、净化着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灵,让人动容,让人感动。

  同时,这个特殊的群体,也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