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民警暗访揭碰瓷真相:遥控器一按 礼品便摔碎(图)

2011年04月12日 10: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警暗访揭碰瓷真相:遥控器一按 礼品便摔碎(图)
当按下遥控器一根铁棍便从小孔内伸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轻轻一按遥控器,货架上摆放完好的礼盒便会突然摔落。而此时走过货架的顾客可“倒霉”了,商店老板往往揪住顾客不放,让顾客掏钱赔偿。

  从今年4月初以来,陆续有市民反映,济南火车站附近一家“金鑫商店”靠此类“碰瓷”手段讹诈顾客。

  买瓶饮料,旁边礼品盒“被碰碎”

  清明假期结束,在济南读大学的王秀丽(化名)坐火车从家中返校。出了济南火车站后,感到口渴的她在火车站东街上找了一家商店,打算买一瓶饮料。

  这家名叫“金鑫商店”的杂货店门口摆了一些饮料,但饮料瓶上都沾着一层灰尘,老板便招呼小王:“买水么?进来吧,里边拿……”

  小王进店挑了一瓶饮料,付完钱转身向店外走。突然,身后传来“啪”的一声,她回头看见一个补品礼盒摔在地上。商店老板接着冲小王喊道:“你把我的货弄掉了!”

  此时,小王才注意到,商店门口左边堆着二十多盒高约一米的礼品类商品,店门右边便是收款的桌子。商品与桌子之间的过道有半米多宽,小王感到很奇怪:“我没感觉到自己碰到东西啊?”

  商店老板将摔在地上的那盒补品捡了起来,打开礼盒包装,里面装的四个玻璃瓶已摔碎。商店老板让小王赔钱,小王看了看贴在补品礼盒上的价格签,“原价420元,现价249元”的标价让小王觉得太贵了。

  正在小王犹豫不决时,商店二楼上下来一个男青年,指着小王喊:“你干吗?打了东西要耍赖?”小王一听,心里顿时明白过来:这个男青年事先不知道打碎东西的事情,自己可能被人讹了……

  随后,小王掏出200元钱,放在收款的桌子上,赶紧出了店门。但是,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小王拨打了110报警。

  民警暗访,揭开“碰瓷”真相

  其实,像王秀丽一样遭遇这家商店“碰瓷”的人还有许多。天桥区纬北路派出所副所长李黎介绍说:“从今年4月初开始,我们就陆续接到市民报警,也有人在网上发帖,都是举报这家商店‘碰瓷’。”

  从4月初接到市民报案以来,民警一直对这家“金鑫商店”进行蹲点、暗访。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民警猜测商店老板可能采取“用细绳拉倒商品”的方式来诬赖顾客,但是,结果却出乎民警意料。

  4月11日上午,纬北路派出所的民警再次穿便装到“金鑫商店”暗访。突然,“啪”的一声,一盒牦牛骨髓壮骨粉摔落在民警身后的地上。看店的两名男售货员立刻拉住民警,让他赔钱。

  民警蹲下身子,看了看摔碎的那盒牦牛骨髓壮骨粉,然后又仔细查看原本堆放这盒壮骨粉的地方。从成堆的礼盒里,民警突然发现两根电线分别从两个礼盒的底部伸出,并接在了墙角的电源插座上,而礼盒的价格签下面掩盖着一个小孔,小孔里有一根细铁棍。

  此时,民警亮明了身份,将看店的两名男青年控制住。面对民警的询问,两名男青年承认了他们多次借顾客进店买东西而“碰瓷”的事实。这两名男青年都来自河南省滑县,今年20多岁。

  自制遥控装置聪明用错地方

  据其中一名李姓嫌疑人招认,今年年初,他们从河南老家出来打工。到了济南后,他们便在济南火车站附近租了一家店,用这种类似汽车遥控钥匙的装置,专盯背包的顾客“碰瓷”。一按遥控器,经过改装的礼盒便会从小孔里伸出一根铁棍,将堆放在一旁的礼盒顶落在地。

  “整个遥控礼盒都是嫌疑人自己改装的,虽然说不上手法很具科技含量,但这些人可是把心眼用错了地方。”在纬北路派出所,李黎向记者展示了这种可以遥控的礼盒。

  记者看到,遥控礼盒的遥控器与常见的汽车遥控钥匙外观一样,而礼盒从外观上看就是一个四瓶装的牦牛骨髓壮骨粉。礼盒内部安装了一台电机。电机连着一根铁棍,伸向礼盒一侧的小孔。从礼盒外观看,小孔被贴在礼盒上的价格标签覆盖。

  李黎将礼盒底部的电线连接到电源上,然后按下遥控器的按键。每按一次,铁棍便从礼盒一侧的小孔里捅出来,打在旁边的另一个礼盒上。结果,不出三四次,铁棍便将另一个礼盒推到。“嫌疑人将遥控礼盒放在一堆礼盒的最下面,所以只要碰一次,便可以将放在顶部的礼盒撞落。”李黎说。

  按下遥控,铁棍三四次便推倒了旁边的另一个礼盒。

  单身女性遇类似事情应先拨打110

  对于如何辨别此类“碰瓷”的发生,李黎介绍说,很多人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心态,这让作案人找到了机会。在此次案件中,嫌疑人每次向顾客讹诈的钱数在100元至200元不等,由于钱数不算太多,很多人遭遇此类“碰瓷”便会“破财免灾了事”。

  在此,民警提醒市民,此类作案嫌疑人基本都是寻找单身女性,如果单身女性遭遇类似事情,首先应考虑拨打110报警,让民警去辨识对方是否存在“碰瓷”。

  “当事人报警后,如果对方一改当初的强硬,不再追着索要赔偿,那么基本上可以认定是‘碰瓷’。”李黎说。 文/片 本报记者 寇润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