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电信诈骗形成产业链 犯罪分子半年买别墅开宝马

2011年04月15日 08: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9日,江苏省无锡市的沈女士被骗614万元;2010年10月22日,北京的张女士被骗1071万元;2010年11月2日,云南省景洪市揭先生被骗2311万元……近年来,电信诈骗在我国呈泛滥之势,犯罪分子极度猖狂,作案手段不断翻新,诈骗单笔金额屡创新高,百姓深受其害。

  面对严峻形势,公安机关强势出击。2010年8月25日,福建、安徽、湖北等7省区市公安机关联手同步收网,成功摧毁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网络群,抓获犯罪嫌疑人451名。同年12月底,公安部组织协调北京等9省区市公安机关联手台湾、菲律宾警方同步展开打击行动,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50余起。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江苏、广东、山东3地公安机关后发现,由于暴利驱动,立法滞后,以及电信诈骗多为跨地区跨境违法犯罪导致打击难等原因,电信诈骗目前仍呈多发趋势。

  打:警方全线出击

  2011年3月14日傍晚,广东省普宁市平湖村。警方冲入一出租屋内,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蔡某当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手机75部、手机卡110张、银行卡9张。据初查,自2010年8月以来,蔡某通过群拨“中奖”电话索要手续费实施电信诈骗,得逞7宗,少则骗得几百元、多则达30多万元。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到老百姓财产安全,普宁警方高度关注,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议,部署摸查破案工作。”普宁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说到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江苏无锡警方绝对够“狠”。

  因为无锡老百姓吃过大亏。2008年年底2009年年初,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瞄准无锡市场“狂轰滥炸”,日均电信诈骗电话达数万个之多,很多无锡老百姓上当受骗,单笔受骗614万元也创下了当时全国电信诈骗之最。无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周天平回忆,从那时起,打击电信诈骗成为无锡刑侦支队工作重心之一,负责侵财犯罪的大队民警几乎再无休假之说。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于2010年专门成立了一个电信诈骗专案组,组织数十名警力,投入数十万元经费,破获了一批电信诈骗案件。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孙连和说,济南警方正准备建立一支专业的电信诈骗案件侦查队伍,配备专业设备,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全国公安信息资源共享的优势,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防:各地绞尽脑汁

  猛打,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电信诈骗的泛滥态势。但打的成本实在太高,警力也有限。于是,各地开始积极寻求防范之策。

  周天平笑言,为了找到制衡的良方,无锡警方不惜向犯罪分子“取经”。在认真研究犯罪分子的作案细节、使用的技术后,无锡警方认定VOIP网络电话技术是突破口。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VOIP网络的群拨功能,通过任意显示,从境外批量拨打诈骗电话。

  无锡警方主动和电信部门合作,在2009年10月研发推出了“防诈骗语音提示平台”,该平台可实时分析通过VOIP网络打入无锡市内座机的电话,自动识别端口字冠号码,凡符合警方设置的“报警”条件,一旦该类电话被接听,在挂机瞬间,系统即时呼入电话并播放语音提示民众:之前接到的电话可能是诈骗电话。电信诈骗得逞率随即骤降。

  “犯罪分子立即反击,在其他地区进行电信诈骗时,都冒充无锡公安,将诈骗电话号码通过任意显示改成了无锡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电话号码。这明显是在向我们示威。”周天平说,无锡警方当即与114查号台合作,要求凡是外地拨打114查询该号码的,要提醒可能涉及电信诈骗。

  孙连和认为,关键还是要增强民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把电信诈骗案件杜绝在犯罪分子得手之前。为此,济南警方组织专人结合济南市及周边省(市)有关发、破案情况,对电信诈骗类案件进行了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就常见诈骗手法、伎俩进行总结归类,然后通过报纸、电视、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此类案件的宣传工作。

  愁:诈骗屡打不绝

  虽说警方打击电信诈骗不可谓不努力,打防结合,多措并举,但当前电信诈骗依然多发,屡打不绝。

  周天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如此打防之下,无锡日均拨入的电信诈骗电话仍达5000次,高峰时还有上万次。

  究其原因,周天平认为无非4个字:有利可图。他指出:“电信诈骗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暴利。”

  2010年9月,无锡警方在上海市闵行区捣毁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中专门在ATM机上提款的人员每天都有一两千元收入。而无锡警方破获的一起为电信诈骗提供网络电话服务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仅做这项业务半年时间,就买了别墅,开着160万元的宝马车。这些人还不是最大受益者,电信诈骗之暴利可见一斑。

  “由于犯罪分子诈骗手段多样,且不断翻新,有以电话欠费、法院传票签收的电话诈骗,也有购车退税、低息贷款的手机短信诈骗,老百姓防不胜防。”周天平指出,特别是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诈骗,老百姓往往深信不疑。

  一位无锡老人到银行转账,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可能存在电信诈骗,劝其不要汇款,老人不听,工作人员报警后警察继续劝阻,老人表示不再汇款。结果出了这家银行的门老人便去了另一家银行,将银行卡上数万元全部汇到了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

  计:管源头用重典

  3地警方表示,目前电信诈骗集团“公司化”运营,已形成黑色产业链。有“开卡公司”、“电话公司”、“提款公司”和“洗钱公司”等,各有分工,精细化作案。

  “近期,我们还发现,电信诈骗集团已经逐渐将作案环节整体移至境外,把原先在境内操作的取款、洗钱等中间环节抛弃,改为直接境外网银转账、取款,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警方打击。”周天平忧心忡忡地说,无锡目前10起电信诈骗案件中有9起是全境外作案。

  周天平认为,遏制电信诈骗,必须进行源头管理,并完善立法加大处罚力度。要进一步规范电信运营商,大力推进购卡实名制;进一步规范银行发卡行为。

  持相同观点的孙连和说,电信诈骗犯罪之所以能够频繁得手,主要是利用国内电信运营商为经济利益而默许透传、改号等功能,而法律并没有对这一行为进行定性。

  “目前国家对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法律比较滞后,使得很多犯罪分子被抓住后不能被有效处罚,完善立法成为当务之急。”孙连和表示。本报记者周斌李恩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