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17年犯强奸案百余起 无抵抗下作案成瘾(图)

2011年04月18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17年犯强奸案百余起 无抵抗下作案成瘾(图)
    3月30日,安徽临泉县白庙镇卞庄,几名老人在聊天。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妇女、老人和孩子。摄影/本报记者 钱昊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安徽临泉县警方调查,当地一名农民在接近17年的时间里,强奸116人(38人未遂),多数还并行实施了抢劫。

  这名嫌疑人侵犯目标明确:留守妇女。家中无青壮劳力,这些妇女不敢抵抗,同时因社会压力,也不敢报警。

  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是中国农村普遍现象,农村社会治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加强农民防范能力,维护农村社会安全?安徽临泉警方做了多种尝试,但遇到种种难题。

  近三年后,那场遭遇给刘守茹(化名)造成的伤害已渐渐褪去。

  4月1日,再次回忆,她面带笑容:“这辈子没受过那个气,一定要报案抓了他。”

  刘守茹家在安徽省临泉县白庙镇卞庄行政村某自然村,2008年7月27日深夜,一名蒙面男子潜入她家。

  屋里只有她和女儿,男子抢走她的手机,并准备对她实施强暴,她反抗呼救,男子逃走。

  次日,刘守茹报案。一年后,蒙面男子落网,是临泉鲖城镇的戴庆成,鲖城与白庙两镇相邻。

  描述查办戴庆成案件时,临泉警方相关人士用了“惊呆”一词。根据法院后来的调查认定,1993年到2009年,戴庆成强奸妇女116人,其中未遂38人,抢劫91起(基本与强奸重合),盗窃23起。

  2010年12月1日,安徽阜阳市中级法院判处戴庆成死刑。戴庆成上诉至安徽省高院,目前二审尚未判决。

  116名妇女中,32人是与临泉相邻的河南沈丘县人,其余家都住临泉。

  她们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弱妇孺留守,被侵犯后,绝大多数人没报案。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县,临泉有人口213万,这个农业大县的外出务工人员在60万至80万。临泉县综治办一份材料中指出,“随着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治安防范能力日益削弱,安全问题给农村的平安和谐带来很大隐患。”

  蒙面人夜闯民宅

  警方到现场,有群众议论,这一带夜里不太平,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临泉地处皖北,与河南接壤,刘守茹的家往北一公里,就是河南沈丘县。

  刘守茹今年49岁,丈夫和儿子在外打工,她留在家种地并照顾上学的女儿,农闲时,她在附近打零工。

  以前她也在外打工,2008年家里盖了新房,丈夫和儿子继续打工,她在家装修,之后没外出。

  2008年7月27日,她和女儿睡在客厅里,当时房子还没装修,门窗都没安上。

  半夜,刘守茹觉得有动静,起身察看,刚拉开灯,一把匕首亮在眼前。接着她看到一个戴头套的男子。

  “很害怕!”刘守茹说,不过她很快镇定了,她要保护11岁的女儿。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和法院判决书后来的描述,蒙面人此时准备对刘守茹实施强奸。

  刘守茹反抗过程中,床底下的小狗突然叫了一声。“蒙面人转神,我抓起枕头砸向他,并大叫救命。”刘守茹说,邻居听到呼救后开灯,蒙面人逃走了。抢走了她的手机和家里的锅、手电筒。

  反抗过程中,刘守茹后背、腿都被匕首划伤。她哭了一夜。次日,到白庙派出所报案。

  警方赶到现场后,有群众议论“这一带夜里不太平”。这话引起了临泉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杨永魁的注意。他感觉到,这起案件可能不是一起偶发强奸未遂、入室抢劫案。

  半月又发4起案件

  入室抢劫、强奸案频发,1名孙姓男子交代了十多起,晏姓男子交代几起,不过还都不是报案的那起

  警方决定扩大排查范围,结果发现确实不太平。

  刘守茹所在的白庙镇有57000多人,打工人口比例占到40%,留守妇女儿童多,这个比例与临泉县的总体比例一致。

  警方排查得知,从刘守茹被侵犯的7月27日到8月13日,白庙镇又发生四起入室抢劫、强奸案。

  临泉县公安局意识到问题严重,成立了“7·27”专案组,进驻白庙侦破案件。警方抓了一孙姓青年,破获了十多起入室抢劫、强奸案。但孙姓青年不承认侵犯刘守茹一事是他所为。

  这意味着“7·27”案件另有嫌疑人。

  继续排查,警方又抓获一晏姓青年。他也交待了几起入室抢劫、强奸案,但坚称“7·27”案不是他所为。

  警方再次走访、排查,没有得到有用的信息。

  阜阳警方相关人士介绍,当时摆在临泉公安局面前的难题是,7·27专案组是否要撤?最终,决定不能撤。因为从蒙面人的犯罪手法分析,对方手法娴熟,撤退迅速,应该是惯犯,可能还背有其他案件。

  但侦破无进展,陷入僵局。2009年冬,阜阳市公安局将案件列为挂牌案件和2009年冬防冬治行动必破案件。

  就在此时,与临泉比邻的河南沈丘县公安局派员前往临泉,询问有无此类案件发生——沈丘也发生了数起类似入室抢劫、强奸案,当地公安局也成立了专案组侦破。

  于是,两地警方开始联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