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伙杀人后全家串通作假证包庇 一家六口均获刑

2011年04月20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弟弟杀人了,全家串通作假证包庇 一家六人成被告,构成犯罪均判刑

  闯进出租房劫财

  持剑捅死人后逃跑求 助半夜打电话给大哥

  统一口径掩藏凶器赃物荒 唐紧急召开“家庭会议”

  订立攻守同盟胆 大嫌犯落网后

  全家集体向警方作假证活 该一家六人站上被告席

  分别被判刑

  弟弟老二在外犯下重案,要求哥哥老大为其圆谎作假证,老大遂与老婆、父亲、妹妹、妹夫几人开会商议,统一口径向警方作假证,还授意母亲将作案的凶器扔掉,全家人或窝藏包庇犯罪,或帮助毁灭证据,一家人集体站到了法庭的被告席上,实属罕见。日前,这六名被告人在虎丘区法院分别获刑。

  凶 残

  闯进出租房劫财

  持剑捅死人后逃跑

  去年6月13日凌晨,在高新区冯家桥某出租屋内发生一起血案。一位年仅26岁的打工仔身上被捅了数刀,倒在血泊中。

  原来,在6月12日的晚上,李二林在大哥李大林家中,给同住的另外一个朋友过生日。酒过三巡,李二林提出自己最近手头紧,想问大哥借点钱来用用。李大林知道这个二弟平日里好吃懒做,便一口拒绝了他的要求。为此,李二林很恼火,当场和大哥顶起嘴来。大家不欢而散。

  李二林回到自己的暂住地,碰巧遇到之前的债主上门讨债。他一口应承下来说马上还钱,便出门转了一圈,看看能否问朋友借点钱还债。没想到兜了一圈下来,没人肯借钱给他。再次回到暂住地后,李二林郁闷之极,觉得人生很没劲,区区500块钱还搞不到,做人太失败了,今天怎么也得弄到点钱。于是借着酒劲,随手拿起自己收藏的一把长剑,出门打算去“搞点钱”。在附近转了一圈,便发现一处单间的房门敞开着,房主人是一个小伙子,看样子也是个租房的打工仔,正坐在床上玩一台笔记本电脑。

  “能够用笔记本,这小伙子肯定有钱!”李二林冲进房间,张口就说到“兄弟,借点钱来花花”,小伙子当然不答应。于是两个人就扭打起来。打斗中,小伙子用手抓伤了李二林的脖子,恼怒之下,李二林抽出长剑捅了对方几刀,小伙子倒在血泊中。随后,李二林拿走了笔记本电脑,赶紧逃回家中。

  求 助

  半夜打电话给大哥

  统一口径掩藏凶器赃物

  “大哥,我把人给捅了,你出来吧,我们商量下。”6月13日凌晨,夜不能寐的李二林拨打了大哥李大林的手机。李大林先是吃了一惊,连上衣都没有穿,直接奔出了家门,在小河边见到了二弟。李二林把行凶一事告诉了大哥,还把劫来的笔记本交给他保管,并与他商量好,“如果有人问起,就说我们两个因为借钱打架了,我脖子上的伤是你抓伤的。”

  李大林回到家里,没有想着去报警,而是把二弟行凶的事情告诉了老婆张欣,并且嘱咐道:“二弟是与我打架才受伤的”。

  13日上午,李二林又给李大林打电话,叫他把笔记本处理一下,还有把行凶的长剑给扔掉。李大林随即把笔记本电脑带到公司交给一个同事代为保管,并且打电话给老婆张欣,叫她晚上去二弟的暂住地把长剑给扔了。到了下午,李大林和李二林在姑胥桥公交车站碰头了,李二林找李大林要了400块钱,说自己要出去躲几天避避风头,李大林也叫他放心,笔记本和长剑会处理好的。

  荒 唐

  紧急召开“家庭会议”

  订立攻守同盟

  当天晚上,张欣叫上自己的小姑子,也就是李大林、李二林兄弟二人的三妹李晓林陪同,一起到了冯家桥李二林的暂住地。李氏兄妹三人的母亲赵萍因为打扫房间,之前就已经发现了长剑,在儿媳的追问下拿出了长剑。张欣也告诉了婆婆,她的二儿子杀人了。

  老人家赵萍很淡定,二话不说,把长剑藏在包里,又叫上李晓林趁着夜色来到狮山街道冯家桥南侧,把长剑丢弃于附近的环山河中。

  扔剑完毕,张欣、李晓林回到家里。李大林和张欣又商议了一下,随后叫上三妹和三妹夫王金来召开“家庭会议”,串通并授意众人向警方作虚假证明。李二林脖子上被受害人抓伤,大家商定,如果警察问起来,就说是昨天晚上李大林和李二林酒桌上吵架时,大哥把二弟给抓伤的。另外由于他们老妈身体不好,怕说漏了嘴,就叫她第二天回老家,换老父亲李顺开过来。

  胆 大

  嫌犯落网后

  全家集体向警方作假证

  14日上午,李大林的父亲李顺开从老家赶来,李大林又召集家人第二次开“家庭会议”,再次商议作虚假证明、全力包庇二弟。他们甚至商定,当警察问起“为何老父亲要从老家赶到苏州”时,他们就回答说:“是因为大哥和二弟打架,父亲来苏州是教训二弟的。”

  6月17日凌晨,嫌犯李二林被公安机关抓获,警方自然要找李二林家人了解情况。全家人就按照事先商量好的口径,向警方作了虚假证明。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在仔细甄别之后,发现数人的口供有很多细节不一致,于是怀疑李家人有串供的嫌疑。在向众人重新宣讲了相关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后,李家人知道再也无法隐瞒,全部老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和经过。

  活 该

  一家六人站上被告席

  分别被判刑

  在法庭上,被告人李大林交代说:“说实在的,当时接到二弟的电话,我也挺矛盾的。在社会上这么多年,对法律也有所了解。明知道这样做的话,会触犯法律,但出于亲情方面,他毕竟是我的二弟,我决定还是要帮他一下,我一个人也瞒不了,所以就叫自己的老婆、妹妹、妹夫、还有父亲、母亲一起帮忙做这个事情,结果我们一家人都站在了被告席上,我很后悔,因为我的一念之差,连累了全家人,我对不起老婆、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妹妹妹夫,我认罪伏法……”全家人听到这,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日前,虎丘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大林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财物帮助其逃匿,同时还伙同被告人张欣、李晓林、王金来、李顺开作假证明包庇,被告人赵萍帮助当事人毁灭证据情节严重。但鉴于六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庭审中自愿认罪,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最后判决被告人李大林犯窝藏、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张欣、李晓林、王金来、李顺开犯包庇罪,被告人赵萍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后五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李二林行凶一案,目前正在苏州市中院审查审理之中。

  本案承办法官提醒,尽管为了家人、为了亲情而包庇罪犯,情有可原,但法律是无情的,犯罪的人一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包庇犯罪的人也定难逃脱法律的惩处!(文中人名均为化名)邹政 彭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