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司机酒驾出车祸致朋友身亡 称将终生活在自责中

2011年05月12日 11: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咱山东人都好客又要面子,吃要吃好,喝要喝好,喝不醉还不行,等都喝得差不多了要走的时候,他还要证明自己没喝多,非要开着车走,这就特别容易出事儿。

  自从2003年1月正式进入交警队,我查过的醉酒驾驶已经不计其数了,各种情况也都遇见过,其实,最难的不是每天风吹雨淋凌晨一两点钟下班,不是执勤的时候遇上强行闯关、拦截不停的车辆,而是朋友对于工作的不理解和不赞同。

  不光是我一个人,很多同事也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说情的托关系的,其实我们也不是不近人情,只是怕万一因为执法不严出了事故,就不是现在埋怨两句的问题了。

  去年的时候,一个朋友到单位来接我,说很久不见一起吃个饭。我问他咱喝酒吗?他说那么长时间没见了能不喝酒吗?我就让他把车放单位门口了,我们俩打车过去。

  吃完饭后,他怕车没锁,要回去看看,我嘱咐他不要开车了,他答应得挺好。结果第二天就听说他因酒驾出事故进了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里呆了很长时间,头部碎了5块骨头。那时候我特别内疚,就算第二天他的车丢了埋怨我,我也得盯着他打车回去才行。

  以前碰到过这样一个案子,一位私营企业主酒后驾驶出了车祸,他自己轻伤,副驾驶座位上的女儿骨折,但是车后座的两位朋友当场死亡。后来我们回访的时候,他说他很后悔,人生没了任何意义,赔了100多万,差不多算是破产了;自由没了,要接受刑事起诉;最难受的是永远也无法面对两个最好朋友的家属。

  最后的时候这个人说了一句话,他说,“你们交警为什么不查住我呢?这让我一辈子都活在内疚里!”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当事情真的发生了我们再后悔,就晚了。

  虽然“五一”之后酒后驾驶入刑了,但是顶风作案的人还有不少。就我这些年来看到的情况,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领导让喝,不得不喝;第二个原因是有很多做生意的人出来谈事情,为了讲排场,因此就算吃饭的地方离得很近,他也选择开车过去;第三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咱山东人都好客又要面子,吃要吃好,喝要喝好,喝不醉还不行,等都喝得差不多了要走的时候,他还要证明自己没喝多,非要开着车走,这就特别容易出事儿。

  作为一名交警,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每次查酒驾都无功而返。醉酒驾驶不是小事儿,希望大家都对自己,对家人,对同车的人和这个道路上的所有人负责。

  作为同行,自然是感同身受。交警在路面执法,是理所当然的查纠酒驾主力军,但无论是刑事处罚还是行政处罚,都不是根本目的。“拒绝酒驾,自律自愿。每次查纠,无功而返。路畅人安,交警心愿”,赞一个! □付汀汀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交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