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打工妹下班路上遇劫 摩的司机擒贼被刺穿胃(图)

2011年05月13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工妹下班路上遇劫摩的司机擒贼被刺穿胃(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打工妹阿冬早已习惯深夜下班独自回家。昨日零点时分,她在白云区新市墟机场路遭遇歹徒抢劫,幸运的是,3位见义勇为的热心人挺身而出,置生死于度外,连环追击,终将劫匪擒获。

  3位热心人中,一位是修车行的伙计,一位是不知姓名的路人,还有一位是与阿冬仅有过几面之缘的摩的司机姚俊彬。姚俊彬被劫匪持刀捅伤腹部,深及脾胃,因经济拮据甚至付不起一万多元的医疗费。

  当街抢劫

  阿冬在白云区机场路某酒店做啤酒推销员,每天工作时间是晚8点至12点。

  一般她都坐公交车回家,偶尔才叫个摩的司机送一趟。前晚暴雨过后空气清新,阿冬决定步行回家。

  机场路上车流如织,也有不少人。但由于之前被抢过一次,阿冬还是保持警惕。

  出发约15分钟,阿冬走到了广物汽贸公司附近。这时,一个20出头的男子从夜色中悄然出现,朝阿冬迎面走来。

  两人擦肩而过时,她与男子对看一眼,相安无事。直到男子走到了她身后几步远处,她还回望了一眼确认安全距离,方才加快步伐继续朝前走。

  但就在阿冬放松警惕的那一刻,男子突然从她身后扑了上来。

  “他用一只手死死勒住我的脖子,另一只手抓住我的头往下按,把我按得蹲在地上,接着就打。”阿冬清醒意识到自己被抢劫了。

  她被拖向路边的绿化带,仍挣扎着与劫匪谈判:“钱和手机都在包里,都给你,不要伤害我。”

  劫匪的手稍有放松,试图去捡阿冬掉在地上的手提包。阿冬趁机用右手肘朝劫匪猛击。劫匪毫不纠缠,抓起包就跑。

  奋勇追逃

  劫匪朝阿冬回家的反方向跑去。一路的洗车行、物流公司、汽贸城里都有人,阿冬边追边喊,希望能被他们听见。

  萧岗村牌坊下洗车行伙计小罗看到阿冬追着劫匪跑近,冲上去试图将劫匪堵住,劫匪窜到马路中间试图翻越隔离护栏,小罗想到还要看店而不得不止步。

  摩的司机姚俊彬正巧骑车经过,让阿冬上了车。他们离劫匪不过几步之遥,眼看就要追上,却又总让他逃脱。

  最后劫匪攀上隔离护栏翻到了路对面。阿冬跳下车跟着也翻了过去。

  一个男人正从对面的士上下车,见此情景也开始追捕劫匪,直到自己的脚扭伤才放弃。阿冬都没有机会得知这个男人的姓名。

  眼看劫匪跑到白云明珠广场附近上了一辆空的士,阿冬扯破喉咙喊“抢劫”,的士司机拒绝开车,劫匪不得不下车接着跑,当他想拐进一条岔道时,姚俊彬骑着摩托车赶到了。

  独力擒贼

  姚俊彬骑着摩托车接近劫匪后,停车,几步赶上,一把从背后将他扑倒在地。

  劫匪挣脱,翻个身几乎爬了起来,姚俊彬奋力一跃再次将他扑倒。他用尽全力将自己整个身体都压在劫匪身上,一手按住他的头,另一只手将劫匪双手制服。

  阿冬跑过去,被眼前景象吓得哭起来。“大哥(姚俊彬)穿的白裤子,整条裤子上都是血。刀口在左边小腹,从小腹到脚背都是红的,地上还有一大摊血。”

  “快去医院吧!你流了很多血!”阿冬不顾劫匪还在挣扎,劝姚俊彬起来。

  姚俊彬并没腾出一只手来捂自己伤口,还在狠狠训斥那劫匪:“看你往哪跑!”

  昨日零点40分左右,七八个治保队员用皮带把劫匪绑起来,警察也到达现场,姚俊彬才从地上爬起来。

  “他是好人”

  到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时,姚俊彬几乎走不动路了,连连呻吟:“好痛,好痛。”

  手术从凌晨1点持续到凌晨4点,阿冬以及十几名老乡都为他祈祷:好人平安。

  姚俊彬的主治医生赵大夫描述,其左下腹部刀伤刺穿了胃部,刺破了胰脏,导致其腹腔污染并积液,手术后至少7天才能拆线。

  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当地公安局负责人已经与院方协商,考虑姚俊彬的“见义勇为”及其经济困难适当减免部分费用,但尚无确切答复。

  据姚俊彬的老乡说,他今年36岁,单身,老家在河南信阳。去年过年前来广州打工,靠骑摩托载客为生“他是个好人,很实在。”(记者/赵新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