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北襄阳市场销售劣质钢材 官员坐镇拒质检(图)

2011年05月14日 02:17 来源:央视网-焦点访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襄阳市场销售劣质钢材官员坐镇拒质检(图)
电视截图。图片来源:央视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焦点访谈):建筑用螺纹钢相当于建筑物的脊梁,如果施工时使用了不合格的螺纹钢,会使建筑物的安全性,特别是抗震能力大幅下降。一旦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就可能会造成建筑物倒塌,危及生命。因此,国家制定了严格的建筑用钢质量标准,并且三令五申,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劣质和非标准的钢材。然而不久前,有观众反映,湖北省襄阳市的建材市场在大批量销售不合格的建筑钢材,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调查。

  大型建材市场销售不合格钢材

  新世纪和光彩建材市场是湖北襄阳市最大的两个建材市场,这两个相邻的建材市场都位于襄阳市的闹市区,它们不仅规模巨大,生意也相当红火。新世纪和光彩建材市场销售的钢材多种多样,不仅有螺纹钢还有角钢、钢管等,其中螺纹钢的销量最大,用途也最单一,那就是用于各种房屋的建设。然而有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两个市场上数以百计的经销户所卖的钢材大多数不符合国家标准。

  螺纹钢浇筑在水泥里,目的是增强建筑物的坚固性。对于螺纹钢的标准,国家有相当严格的规定:20毫米以下的螺纹钢,标注的直径和实际直径的正负值不得超过0.5毫米。不要小看这0.5毫米的误差,如果使用了不合格的钢材,轻则建筑质量寿命受损,重则在自然灾害面前房倒屋塌。

  记者在这两个市场上进行了摸底,发现一些螺纹钢的经销商卖的是12毫米粗的螺纹钢,实际直径还不到11毫米,属于不合格产品。然而这些经销商还声称,更小直径的钢材他们也能提供。

  在这两个市场上,大多数的钢材经销商都能够像这样的不合格钢材。不仅如此,不少钢材在材质上也不能达到标准。

  明明是挂着羊头卖狗肉,但生意却非常好,在市场里这样的事情却是公开的秘密。

  买卖不合格钢材为何缺乏监管

  公开地买卖不达标的钢材生意还这么好,那么是什么人明知道钢材不合格还要买呢?记者在市场上跟踪了一辆拉钢材的拖车,来到了襄阳区的一个名叫深圳工业园的建筑工地,原来不达标的钢材竟然是工业园商业中心的承建商所买的。据知情人透漏,在附近一些县市区的房屋建筑、小型桥梁和基建工程都使用这些钢材。

  承建商明知道这些螺纹钢不合格,还要大量采购,原因就是这些不合格的钢材价格低。很显然这样的行为虽然降低了工程的成本,却是一种公然的违法行为。

  这样的行为为何没人监管?新世纪和光彩建材市场的管理部门声称他们为了拉动该市场发展,管不了。而在新世纪和光彩两个建材市场里的工商管理所为何也不管这些违法行为?

  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的工商所不仅知道市场里有不合格钢材,而且对这些钢材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然而工商所声称这样的事情只有客户投诉了他们才管。

  问题钢材为何能过质检关

  即使"水货"钢材流入了建筑市场,要真正地用在建筑上,还必须经过施工材料检验等关卡。怎么躲过质检程序,卖钢材的经销商又说了很多办法。按照他们的说法,第一种方法就是先买一些合格的产品,等质检部门检验合格以后,再偷偷往工地里面掺一些不合格产品,而第二种方法就简单得多,只要跟工程监理关系沟通好,检验的时候拿合格钢筋去就行了。

  记者先前看到的那个深圳工业园似乎更加牛气,他们不仅公开使用不合格钢材,还不允许当地质监部门上门检查。当地的质监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深圳工业园区的书记是由他们所在区的区委书记兼任的,而且由于钢材的原因,前一段时间深圳工业园已经出了质量问题,房子地基没有建好造成塌陷,当地政府又出钱将其修好。

  明明有了质量问题,当地的质监部门就是无法到现场进行质量检查。有领导坐镇干脆拒绝质监部门依法检查,这样的工程谁来保证它的质量呢?这些不合格钢材在襄阳市大行其道,而合格的钢材在这里几乎失去了市场。

  不合格的产品把合格的挤出了市场,充当了主角,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正规的建材市场。市场商户、建筑工程的开发商和承建商买卖、使用劣质钢材,却长期得不到查处。当地负有监管责任的市场管理、工商质检等部门,面对地方利益没有作为。这些,都给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样弄虚作假,以次充好,会造成多少豆腐渣工程?而一旦房倒屋塌,谁该为此负责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