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两年捣毁假币窝点36个 假币警情下降67%

2011年05月15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两年捣毁假币窝点36个,全省假币警情下降67%

  今天是“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省公安厅将在广州市白云区百信广场举行户外宣传活动,并现场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记者近日赴东莞、揭阳、汕头等地采访发现,经过广东警方两年严打,广东的假币窝点有外迁现象。与此同时,银行柜台收缴的假币数量呈直线下降,以去年为例,收缴量同比下降五成以上。

  广东“09行动”战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王岐山、孟建柱、刘金国、刘玉浦、梁伟发等中央、部、省领导先后180多次批示表扬。孟建柱5次签发嘉奖令予以通令嘉奖。

  制假币窝点纷纷外迁

  广东曾是假币犯罪的重灾区之一。2009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严打假币的“09行动”。两年来,广东警方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56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111名(其中,网上逃犯120名),捣毁印制和加工假币窝点36个,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公安厅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全省假币警情逐月下降,降幅达67%,目前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随着严打行动的持续,在广东省内的制贩假币窝点越来越少,假币窝点有外迁现象。今年1月,广东、福建警方联手捣毁了一个设于福建漳州诏安市太平镇的一个特大伪造假币窝点,缴获半成品假币1亿多元,抓获的犯罪团伙主犯来自广东地区,其坦言,本来想在惠来开工厂,但“风声很紧”,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转移战场。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广东警方破获的假币犯罪案件中,诸如此类受慑于警方的强攻猛打而不得不转移到外省的,至少有4宗。

  故意使用假币要受罚

  随着全国反假币“09行动”的开展,广东警方在“端窝点、打网络、追逃犯”三大战场上连连告捷。然而,买方市场仍然活跃,少量持有、使用假币违法行为呈高发态势。广东警方继续挺进“第四战场”——— 压需求,从流通领域使用假币的最终环节上,对少量持有、使用假币违法行为实施全面打击。

  “现实生活中,很多群众存在侥幸心理,手头上拿到了假币,不花出去吧,总感觉有些吃亏。”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反假币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人人都这样想,那假币在流通市场上大行其道,这个市场肯定乱套。

  据了解,过去,在打击使用和持有假币方面,数额达到4000元以上才能引入刑法标准,起刑点太高,容易让一些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鉴于此,从2009年9月开始,广东警方下发了《关于加强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若干问题的意见》,强调用足用好所有法律政策手段,“严厉查处少量持有、使用假币违法行为”。具体而言,对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的,一次持有、使用但数额不够刑事追诉标准的,采取行政拘留等措施;两次或多次持有、使用,累计数额达到追诉标准的,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数额较大或者情节较严重且符合劳教条件的,依法处以劳动教育。记者在珠三角、粤东地区采访了解到,近两年来,银行柜台收缴的假币数量呈直线下降,2010年,全省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同比下降五成以上。

  案例

  快餐店掉包假币 警方抓29疑犯

  去年以来,清远连州警方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连州市汽车站附近的几家快餐店吃饭后,埋单时被店家用假币换走真币。该团伙作案屡屡得手,有恃无恐,为了防止事主报案,往往都会跟踪事主确认其没有报警,才会停止盯梢回到店里。

  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警方决定收网。3月14日中午11时30分,专案组兵分多路,在市区多处同时展开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分别在连州市汽车站附近的某快餐店和某出租屋等地,抓获涉案的团伙成员29人,目前已有14名嫌疑人被执行逮捕。警方还缴获了假币10.56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张雷 刘劲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