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承德警方侦破重大砸车盗窃团伙 嫌犯硬弩作案

2011年05月15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承德5月15日电(张帆)河北承德市双桥区公安分局15日通报,该局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砸车盗窃案,嫌犯盗窃车内财物60余起。目前,犯罪团伙嫌疑人5男1女已被刑拘。

  居民区连续发生砸车盗窃案

  据了解,5月2日,承德市会龙山小区在一夜之间有20多辆车被砸了车窗、5月4日,小佟沟文博园小区几十辆车也被砸了车窗,5月9日晚,该市粮市北山又有23辆车惨遭毒手。而且多选择车牌号段好的车和一些价值二三十万元的中高档轿车进行作案。

  据介绍,犯罪分子都是选择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内没有安装监控设备的居民区作案,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侦查人员采取蹲坑、守点的方式,24小时对可能发生砸车盗窃案的小区进行监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4日凌晨1时许,承德市双桥刑警队在该市区西大街将正在砸车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破坏案件4起,案值1万多元。5月11日零时30分,承德警方又一路跟踪,将正在承德县下板城镇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于某、王某某、及宋某(女)抓获。5月12日凌晨1时许,将该团伙同案人员苗某、汪某抓获。

  据悉,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前不久发生在承德市区会龙山小区和粮食北山小区等多起砸车盗窃的犯罪事实。那么,这些人用什么手段将车玻璃砸碎而又不引发警报呢?让人想不到的是,居然是硬弩。据交代,其中一人用手电筒查看车内情况,如果有包或者有贵重物品,或者怀疑手扣内有贵重东西,另外一人将弩近距离对准车窗然后发射,将玻璃射出裂纹后,用手轻轻推开即开始洗劫。

  经审讯得知,该团伙自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在承德市区、双滦区及承钢厂区、承德县县城、滦平县城等多地流窜作案,持械抢劫5起,抢夺8起,盗窃汽车、摩托车4起、砸车盗窃车内财物60余起的作案事实。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承德市双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呼吁加强“天网”建设

  据承德市双桥区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承朝、承唐高速的开通以及旅游旺季的来临,承德市区流动人口骤增,侵财类犯罪呈现流窜性、团伙性、系列性的趋势。由于该市区连续发生砸车盗窃财物案件,犯罪分子嚣张的气焰,使这一系列案件在承德市区引起极大反响。为了早日破案,安定人心,承德市区所有派出所所长集体立下军令状——“不破案就辞职。”

  在采访中,警方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说:“该系列砸车盗窃案被侦破,是建立在当地警方投入了大量人力的基础上,我们采取的侦破手段还很落后,是传统的蹲坑守候方法”。

  该人员还称,之所以采取这一落后的方法,主要原因是承德市区“天网”建立的滞后。“承德市区政府出资安装的摄像头只有161个,加上平时一些区域监控设备需要维修,许多区域还是盲区。

  该人员表示,如果政府加大投入,做到“天网”系统全覆盖,就可以在案件发生后,通过监控第一时间得知犯罪嫌疑人的体型容貌,并了解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轨迹,这样就可以极大的提高案件的侦破效率,减少居民的财产损失,保证百姓的财产安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