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交通事故牵出买卖假驾照案 假驾照生意遍布三省

2011年05月17日 11: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发地点: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

  案发缘由:在处理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的过程中,肇事车主驾照的真伪,引起了交警的怀疑

  不用笔试、路考,只要交钱,就能避过繁琐的考试程序,轻而易举地拿到异地驾照——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抽丝剥茧牵出河南省原阳县一个卖假驾照的大案。随着调查的展开,假证浮云被层层揭开。

  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牵出假驾照

  2010年12月9日晚,安徽人赵胜高驾驶皖17-30700号变型拖拉机,在台州市路桥区一红绿灯路口与电瓶车刮擦,致电瓶车后座的李某摔倒在地,被其拖拉机后轮碾轧身体后当场死亡。

  在处理事故过程中,肇事车主驾照的真伪,引起了台州市路桥交警大队的怀疑。

  事发后,赵胜高交代驾照是买来的,但他确信这本证是真的。

  2010年5月14日,赵胜高购买此辆变型拖拉机时,因自己没驾照,只能专门请了一个司机。6月份,老乡苏弘介绍说在河南省新乡市只要出钱就能买到驾照。“百分百的真驾照,你放心!”见苏弘如此允诺,赵胜高相信了他。在苏的安排下,他交了900元买证费,7月份就如愿拿到了拖拉机驾驶(G)证。

  驾照上的初领日期是2008年5月26日,苏弘向其解释说是以前办证留有的余数,现在不能这样办了。赵胜高愈发确信自己买来的是真证。而且此后在行车途中,他也被交警检查过驾照,都没出什么问题。

  这本驾照到底是真是假?路桥交警队发函至河南省新乡市农业机械局核实,回复称无此人办理过驾驶证。然而,赵胜高家属却递交了一份证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农机监理站出具的赵胜高在该站办理的拖拉机驾驶(G)证证明。

  路桥交警队随即与该证明单位联系,得到的结果还是无此人办理过驾驶证。证明是假的,驾照也是假的。

  拖拉机店家为促销主动代办驾照

  警方转而注意到赵胜高的老乡苏弘。原来苏弘在一拖拉机店工作,为了促销,他还为顾客办理农机驾驶证,可谓名声在外。

  据苏弘交代,他最初是通过当地专业办理农机驾驶证的鲁超,给顾客李某办了一本驾照。不久李某就出了事故,要求出驾驶证真伪的证明。在鲁超的介绍下,他联系上了河南省原阳县农机监理站的工作人员张鑫,张鑫表示可以寄来驾驶证的证明。在随后事故处理中,保险公司亦认可该份证明。从此,苏弘确信自己经办的驾驶证货真价实。

  此后,苏弘就直接与张鑫联系,寄上办证人的照片、身份证复印件,过个三四天就能收到张鑫快递过来的驾照。一本证收费800元,给张鑫汇750元,自己除去快递费可赚30元,微薄收益只为拖拉机的销售。

  至案发,苏弘一共办理了70余个驾驶证。赵胜高一出事,苏弘当即联系张鑫,要求出具证明。但这次证明却被路桥交警队认定为假的,苏弘这才知道自己稀里糊涂为别人办的原来都是假证。

  张鑫是何许人,苏弘也不清楚。苏弘和他一直是电话联络,素未谋面。据警方查证,河南省原阳县农机监理站从没有叫张鑫的工作人员,也从没有办过此类异地的驾驶证,工作人员是假的,驾驶证是假的,公章是也假的……

  300元一本驾照生意遍布3个省

  根据苏弘提供的手机号码,警方把目标锁定在了现年27岁的原阳人钟儒申身上。一开始讯问时,钟儒申矢口否认,在证据面前,他才将制假经过和盘托出。

  原来,钟儒申的父亲是原阳县农机局的工作人员,他常到父亲的单位玩,把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办理拖拉机驾驶证的程序熟记在心。有一次他趁机偷偷拿了一个空白证,准备给别人办理假驾驶证赚钱。

  2009年10月的一天,他找到朋友许赫然,拉其合伙一起捣鼓假证,证件由他弄,许赫然只要拉进一笔生意,就给提成50元。

  “驾驶证不上网,但有档案,无需考试轻松办理,一个驾驶证收费450元,最低收费300元。”钟儒申跟许赫然这么交代。

  许赫然印好了名片,正面为“驾驶证、拖拉机G证服务中心张鑫业务经理”,反面为“诚信为本信誉至上”。在钟儒申的安排下,他到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的办理驾驶证点散发名片,宣称可以跨省办理拖拉机驾驶证,不考试,速度快,保证是真证。

  于是,各地陆续有人跟所谓的业务经理张鑫联系。其实,张鑫就是钟儒申。他先准备好假公章、假驾驶证裸芯,等有业务上门,只需把办证人的照片、信息补上即可。一个驾驶证的办理,从寄信息照片资料到回寄驾驶证也就四五天时间。

  假驾照制作“精准”足可以乱真

  钟儒申回忆,至案发,共为200多人办过假证,其中经许赫然介绍的约有100个。

  调查发现,钟儒申制作的驾照足以乱真,除了网上查验不到,所有资料齐备完好。钟儒申交代,为了以假乱真,驾照的制作也有一个严谨过程:首先是填写拖拉机驾驶证申请表,而后是拖拉机驾驶证培训记录、技能准考证明,然后才是笔试、场地驾驶、挂接农具、道路驾驶四个科目的考试成绩表,最后才制发拖拉机驾驶证。所有的表格填写均出自钟儒申之手,为的是万一有人查起,可以调资料出证明以保不出纰漏。而事实上,有几次还真的被他蒙混过关了。

  近日,赵胜高因无证驾驶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负事故的主要责任,被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而钟儒申、许赫然两人也被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以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立案侦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郁燕莉

  阮 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