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机关严查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商业贿赂案

2011年05月18日 11: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近年来,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围绕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商业贿赂犯罪6500多起,破案5500多起,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查处涉案人员5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

  严查大案要案不松懈

  打击商业贿赂犯罪工作一开始,公安部就明确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面掌握犯罪形势、动态,总结提炼各地工作经验和办案技巧,查办一批重大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在侦办镇海炼化“6·02”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侦查员通过调取仓储出场记录、生产任务单、单位及私人间的银行汇款凭证等书证,并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及有关证人证词,最终查明原炼化工贸公司供销科科长赵智文等18名犯罪嫌疑人利用职务之便,牟取非法利益,涉案金额高达5500万元的职务侵占、商业贿赂案件。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金融等领域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坚决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昆明市公安局立案侦办的涉及商业贿赂的“606”专案,涉及云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第六工程处主任陈鸿德等人。据查,陈鸿德等人在负责承建“银海森林”、“加州枫景”、“东玉花园”、“三九白马”等项目建设过程中,收受包工头贿赂,违规为包工头多开、超开、重复开具工程任务书,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流失。最后,专案组通过对陈鸿德等53名犯罪嫌疑人涉嫌92起犯罪案件立案侦查,为省建筑公司扣减虚开的农民工工资1200余万元,追缴涉案赃款100余万元。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对陈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立案查明,1998年,时任重庆市某信用联社信贷科科长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自己掌控的信用联社下属企业,将2100万元资金借给华夏证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王某进行股票交易,事后收受贿赂200万元。

  深挖细查出重拳

  针对商业贿赂在一个系统或一个单位易形成窝案、串案的特点,各地公安机关在办案中注重科学运用办案技巧,对可能存在系列犯罪或共同犯罪的线索不轻易放过,在关联交易和相关人员中深入挖掘商业贿赂线索,努力实现打击效应最大化。2006年4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日资NEG公司举报,称两名采购员收受供应商贿赂1.2万元。接报后,该经侦大队没有急于接触犯罪嫌疑人,而是科学运用办案技巧,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破获了巫某等5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特大受贿案。

  商业贿赂,没有行贿方自然也就不会存在受贿方。为从根本上打击商业贿赂犯罪,公安经侦部门将行贿人员列为近年来商业贿赂的重点打击对象。各级公安机关转变以往“重受贿”、“轻行贿”的观念,不断加强打击行贿犯罪力度。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于2010年12月24日立案侦查叶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现已查明,2006年10月,叶某在参加当地一个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活动中,向多家参与竞标的房地产公司代表行贿共计1300多万元。此案充分暴露了在土地使用权招投标以及房地产领域商业贿赂犯罪的严重性和普遍性,也为通过抓住行贿环节深挖商业贿赂犯罪线索提供了很好范例。

  主动出击提效能

  各地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打贿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了“打主动仗”、“打持久战”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商业贿赂案源少、发现难的问题,公安经侦部门进一步提高发现线索的能力和使用效率,在查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中,对可能涉及的贿赂不轻易放过;对重要领域和行业的商业贿赂犯罪线索,按照“找准一个点、发现一条线、打击一个面”的办案思路,科学运用侦审技巧,深入挖掘隐藏的商业贿赂及其它经济犯罪活动,从而有效提高整个经济领域犯罪案件的侦破。逐步建立商业贿赂犯罪线索管理、使用机制,统筹考虑、科学安排查处工作。北京市公安机关在打击商业贿赂犯罪过程中,强化案件线索收集,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拓展信息来源。他们成立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举报办公室,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甄别每个举报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嫌疑对象。

  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办案协作。各级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机制,积极开展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商等部门的办案协作,利用各自的职能优势,强化整体作战的合力,共同打击非国家工作人员涉及的商业贿赂犯罪。长沙市公安局在办理一起窝案中,与纪委、检察院等紧密协作,从一条6000元的受贿线索中挖出了一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涉案人员10余人的大案。

  为了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打击效能,各地公安经侦部门针对涉案金额大、涉及面广、人员复杂的贿赂犯罪案件,精心组织力量,周密制定方案,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公安部明确要求,上级经侦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大案要案的督导工作,灵活运用“交办、督办、参办、提办”等多种办案模式,及时为办案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排除干扰和阻力。(记者 陈英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