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因家庭矛盾网络雇凶杀父 发帖招募“杀手”

2011年05月19日 07: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件看点

  5名原本互不相识,分别来自河北、浙江、陕西、山西、吉林5省的犯罪嫌疑人以网为媒,靠从网络上发帖子招募“杀手”、“单线联系”,而后实施犯罪,制造了一起震动河北的网络雇凶杀人案。

  案件令人深思:首先,儿子雇凶杀害父亲,普通的家庭矛盾何以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其次,犯罪嫌疑人年龄都不大,在他们眼中,“杀人”似乎不是多严重的事……

  □非常案件

  本报记者马竞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孙文军

  2011年5月17日,河北沧州青县看守所,一名戴着手铐、神色阴郁的男青年面对记者,几次欲言又止。

  “狼”,是他给自己起的网名。

  一起震惊当地的刑事案件曾围绕着“狼”次第展开。

  谜团:生意人在家遭砍杀

  2011年2月2日,农历除夕。

  这一天,青县盘古乡村民于某家亲朋相聚,推杯换盏。中午1点,于某出来方便,猛然间发现自家院中停放的面包车后竟藏着一名陌生男青年,于某大冷天惊出了一身汗,连忙喊人。男青年见势不妙想溜,被众人团团围住。就在男子把手伸向后腰时,众人一拥而上将其摁倒在地,并从男青年身上搜出一把一尺来长的匕首。接报案赶来的民警将可疑男青年带到盘古派出所。

  了解于某家“隐情”的左邻右舍们知道,事实上,于某家早在去年就已被人“盯上”。 

  去年11月1日傍晚,于某刚从外地办事回家,一陌生男子就跟随上门,将于某砍伤。青县公安局盘古派出所接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勘查并展开调查,但案发现场因事发后多人对伤者的救护已遭严重破坏,警方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

  因为于某做生意多年,当初办案民警分析认为,此案有可能是于某与他人在生意往来中产生矛盾招致报复,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按照这个思路,民警对于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并对周边地域出现的符合特征的陌生人展开排查。但因缺少破案线索,几个月过去,案件并无进展。

  而更让于某忐忑不安的是:多位村民告诉他,最近一个时期,他家附近曾多次有不同口音的外地人询问他家中情况。

  砍伤自己的男子是谁?他有何深仇大恨竟登门对自己行凶?经常上门打听自己家中情况的不同口音的外地人又是什么人?

  解谜:有人网络雇凶杀人

  警方抓获的这名男青年揭开了谜团。

  经审讯,此人姓宋,山西长治人,在广东深圳打工。宋某向警方供述了自己受雇前来伤害于某的过程。

  宋某交代,去年6月,他在上网时看到一个叫“雇佣兵”的贴吧,里面一条题目为“你想赚钱吗”的信息吸引了他。该信息内容很简单:雇人报仇。通过上面留的QQ号,他用网名“止水”和一个网名叫“单一”的人取得了联系。“单一”要他到青县给于某“放血”,并承诺事成后给他5万元。

  去年10月,为实施作案,宋某专门到青县踩点,但因感觉作案条件不成熟返回深圳。此后,在“单一”不停催促下,宋某再次来到青县多次“踩点”伺机作案。直到2月2日,他才下决心要“出手”。

  警方在宋某的手机上,看到“单一”催宋某作案以及描述于某家情况的短信。警方据此分析,“单一”应对于某家中情况颇为了解。

  经查,雇佣宋某的“单一”住在山东济南。2月15日,青县办案人员赶赴济南,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济南西郊某居民区,将“单一”——吉林省白山市籍男子李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一起网络雇凶杀人案浮出水面。

  谜底:雇凶人竟是亲生儿

  据李某交代,去年年初,他在玩网络游戏时认识了青县的网友“狼”。“狼”出价20万元,要他杀两个人。李某于是赶到青县与“狼”碰面,并研究了行凶细节。后李某提出,因作案有难度,要将价码涨到30万,“狼”表示同意,但声明:人不死不给钱。

  李某向警方交代,在“狼”家中,他无意中看到“狼”与一名男子的亲密合影,而这名男子就是“狼”提出要杀掉的目标之一。

  回到济南后,李某便在网上注册了“单一”的网名,并在网上发帖“低价”招揽“杀手”,想从中抽头赚钱。让李某没想到的是,帖子发布后,有多名“杀手”与他联系,也曾有几人赶到青县“踩点”,但这些人都未真正下手。去年11月1日,一位网名叫“ON MAY”的“杀手”向李某要价两人15万元并首次实施了作案。李某向“狼”索要佣金,得知于某只是受伤,并未达到“狼”的索命要求。

  李某的供述,让警方彻底理清了案件的脉络,确定这起案件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伤害案,而是一起网络雇凶杀人案。

  2月16日,警方经深入细致调查,将“狼”锁定为受害人的儿子于某某。据于某某到案后供述,他幼时因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20岁时,生母去世,他又回到父亲身边。原本他就对父亲心怀怨恨,后来将这种怨恨又迁怒于继母,加之去年做生意赔钱欠了很多债,找父亲要钱父亲又不给,更激起了他内心对父亲和继母的怨愤,产生了杀死父亲和继母的念头。

  今年2月18日,青县警方赶赴浙江临安,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确定了网名“ON MAY”的身份,并掌握了“ON MAY”的情况。2月23日,网名叫“ON MAY”的浙江临安人林某,在浙江义乌一旅馆内被警方抓获。

  “ON MAY”落网后交代,去年11月1日对于某直接实施伤害的并非“ON MAY”本人。

  原来,“ON MAY”在与“单一”取得联系并问明作案对象后,又从网上联系了一个网名叫“孤魂”的人,称雇主愿出10万佣金杀死二人,要“孤魂”和他一起行动,佣金事后二人平分。去年10月,“ON MAY”与“孤魂”赶到青县碰头,多次“踩点”后,由“孤魂”一人作案。

  4月17日,青县警方办案人员赶赴西安,将网名“孤魂”的陕西西安籍犯罪嫌疑人钱某抓获。

  至此,一起网络雇凶杀人案落下帷幕,“狼”、“单一”、“止水”、“ON MAY”、“孤魂”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前不久,5人被批捕。

  本报沧州5月18日电  

  案意

  案件侦破,青县公安局局长常金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5名犯罪嫌疑人靠网络结识,单线联系,发帖雇佣杀手,就实施了一起令人难以想象的网络雇凶杀人案,让人震惊。第二个没想到,几名‘杀手’作案过程中先是自掏腰包,不远几百甚至上千公里上门‘踩点’,登门作案,而后再收取佣金,似乎很讲‘游戏规则’,实则是为得不义之财铤而走险,视夺人性命为网络杀人游戏。第三个没想到,这起网络雇凶杀人案中的5名嫌疑人,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不过25岁,而其中的‘狼’竟亲自雇凶弑父,实在令人发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