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好孩子"为零花钱残杀路人 系长期压抑致心理问题

2011年05月20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仅为了一点零花钱,湖南省祁东县一名年仅15岁的少年临时起意,用石头残酷地砸杀了一名36岁的妇女。

  街坊邻居、老师同学、父母亲朋都无法相信,这个平时被大家公认为“好孩子”的少年,会干出抢劫杀人的事。

  一条生命和一万余元的消失

  4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祁东县某镇周某接到妻子李某的电话。李某称,她走亲戚回家带着不少东西,让女儿到一个叫做“量树塘”的地方去接她。

  从“量树塘”到周家,大约一华里的样子。然而,直到下午两点,女儿没接到妈妈,李某也没有到家。

  通过与亲戚联系,周某知道李某上午在信用社取了12000元钱,准备回家还建房欠款。

  周某一家意识到问题可能严重了,连忙出动寻找,并打110报警。下午4点左右,在角塘(地名)路边的山坡下,周某找到了面目全非的妻子。

  看到不远处的背包,周某才敢断定这是妻子李某。这时,李某还在呻吟,然而周某抱起妻子还没有走30米,李某的头便永远垂了下来。

  一条生命和12000元就这样消失了。

  治安联络员的儿子悄然不见

  这是一个与祁阳接壤的偏僻小山村,从来没有出过类似的命案。村里负责治安的联络员老张一时间压力很大,他和村干部们一起忙着协助警方排查,另外还要照顾家里农活,整天忙得晕头转向的。

  看到丧妻后周某悲伤万分的样子,老张发誓,不管是谁作的案,逮住了一定要他没有好下场。然而,在接下来的3天内,老张与警察一起排查了数百户人家,却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结果,现场没有目击者。那么,作案的到底是谁?

  一直在忙碌着的老张突然感觉到家里少了个人,原来儿子不在家了。起初,老张以为儿子去亲戚家玩去了,然而从4月28日到5月2日,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老张一直没有儿子的音讯,心不由悬了起来。因为案发地就在离自己家不远的地方,儿子的电话也打不通,更没有在亲戚家,老张越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每过去一天,老张的心痛病就越发严重一天。

  从5月1日起,老张就一直在找儿子,公安机关也将侦查的目光转向了老张的儿子小张。5月3日上午,老张终于从某中学将儿子带回家中,与小张一同回来的还有一辆钱江女式摩托车,小张说是借同学的。

  警察很快就到了,一问,小张就全招了。

  临时起意盯上他人“钱财”

  据小张交代,4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小张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背着大包小包从自己家门口经过。

  “我当时看到那个女的身上背了很多的包,我猜想她身上多少有点钱,最少有几百块钱。”小张说,“我又想到我自己身上没有钱,便产生了从那个女的身上抢点钱来用的想法。”

  小张便穿好衣服,拿着小刀跟了出去。天气太热,李某在小张家不远处的桑树下歇息,十多分钟后,李某起身往山上走,小张脱了鞋子尾随着她伺机作案。见四下没人,小张冲上去便剌。李某滑倒后,小张用石头使劲砸李某头部。

  “砸了多少下,记不清了。”小张回忆说,见李某失去了反抗力,便把李某拖至路下方的山坡。

  “为什么要这样做?”

  “怕过路的人看到,我就双手抓住那女人的脚裸处,拖起她往山下面的灌木丛里走。”对于一个15岁的少年,李某还是显得太重了,但小张还是用尽了力气将她扔到了山坡下。

  见李某还在呻吟,小张继续用石头砸李某头部。歇了一会,继续砸,直至李某呻吟声很弱了。

  “怕她报警,她以前在我家门前过了几回。”小张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接着,小张从包里找到了12000元钱,再回家洗澡换衣,然后乘车至白地市一摩托车店,买了一辆二手女式摩托,叫上4个所谓的“朋友”,在白地市和黎家坪玩了好几天。

  一个“好孩子”作案谁都不信

  瘦瘦的小张抢劫杀人了,村里没有人相信,老师同学也不相信,小张的父母亲朋更加不相信。他们都认为小张是“好孩子”。

  村民们说,小张这孩子老实,不怎么说话,也没见他与那些调皮的孩子有什么往来。

  小张只读一年半初中便辍学了。据老师反映,这孩子不怎么调皮,就是不喜欢读书,没有什么朋友,也不太爱上网。

  老张说,我没见他带朋友同学回家来玩过。辍学以后,他每天准时帮我们做好饭,其余的时间在家看电视,天天就是看那个喜羊羊与灰太狼。

  “我想到过很多人,就是没有想到会是他。”老张说,“他蛮老实。我经常在家里教育他不要学坏。”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好”孩子,他却确确实实犯罪了,给双方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5月16日,祁东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依法批捕了小张。

  故事背后

  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孩子”,为什么偏偏就出了如此严重的问题呢?

  “青春期的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小张的事系心理问题所致。”看完相关材料后,一位心理学研究人士勾画出了小张的犯罪心路:小张成天看动画片,说明他心理极不成熟、极不稳定;缺少朋友,缺少沟通,加剧了心理的不稳定性。虽说并不缺乏小额的零用钱,可是与同伴相比他的钱可能是较少的,成绩差、性格内向的他觉得自己在同伴面前没有面子,如父亲使用的旧摩托车(由父亲管住且不让他用)、人家淘汰的手机,巨大的反差使他产生对金钱的强烈需求感。可家里建房还负债一万多元,不可能给他提供更多的钱。他说李某“身上最少有几百块钱”,也就说明他对大额金钱的渴求。他在抢劫之后,第一时间购买了外观漂亮的女式摩托,并请了一些所谓的“朋友”吃喝玩乐,目的是为了向他们炫耀。父母对他管束比较严,长期的心理压抑和膨胀的虚荣心没有得到适当宣泄,以至于畸形发展。

  “调皮的孩子易犯事,大家都在防范;然而,‘好孩子’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一旦走入歧路,危害更大。所以,建议广大家长和老师们今后要格外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负责办理此案的一位检察官说。(记者 阮占江 赵文明 通讯员 李建辉 朱佳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