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母亲溺杀双胞胎脑瘫儿案"将开审 应否轻判引热议

2011年05月20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群凤案下月2日公开审理, 昨日下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在其微博上发布最新消息:法院将在6月2日上午9点30分在二楼审议庭公开审理韩群凤一案。

  消息一出,法官将如何在法与情之间寻求平衡,再引关注。“故意杀人本应法不容情,然悲情母亲守护脑瘫孖儿13载,其痛苦艰辛,又情有可原。”广东知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汪腾锋认为“国法人情尽相通”,韩群凤主观恶性小,应获得法外开恩。

  法情博弈先讲法,后讲理,再讲情

  “先讲法,后讲理,再讲情。”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定义法与情之间的逻辑。

  “从法律上看,韩群凤有杀人嫌疑,具有故意的情节。从道理上看,即便双胞胎是脑瘫儿,但是她依然不应该剥夺他们的生命。”至于“人情”上应该怎么考虑,邓伟平介绍,法律允许轻判的前提有两种,一种是法定从轻情节,另外一种是酌情情节。

  邓伟平介绍,法定从轻情节包括立功、自首、追赃等,韩群凤明显不属于这种情况,只能是法官在法律允许的量刑幅度内,酌情考虑韩群凤与其他杀人罪不同的因素。

  汪腾锋与邓伟平持相近看法。他认为,生命权是人最重要的权利,虽然从人情上容易误以为亲生儿子是自己的财产,但其实不是,每个个体的生存权都应该受到保护。韩群凤的做法,应该依法受惩,但是从情的角度来看,韩群凤亲手残杀子女后自杀,可见她并不是出于主观恶意,而是迫于经济压力、精神痛苦所采取的行为。汪腾锋认为,伤残儿童给父母及家庭带来的痛苦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又是“情有可原的”。

  “国法人情尽相通,法律缘于人性,法官既要依法判案,也要发挥自由裁量权,考虑韩群凤没有主观恶意的情节,从轻发落,甚至法外开恩。”汪腾锋说。

  轻判争议从轻发落会否影响不良?

  不过,邓伟平疑虑的是,“从轻发落”会让韩群凤的做法被效仿。

  汪腾锋对邓伟平的看法表达了“犀利”的不认可。他直言,怕有母亲效仿,是过于“书生气”的忧虑。

  “立法的原意是,惩处恶性犯罪,而不是过失犯罪。即便号召全天下的母亲杀死残障儿童,又有几个会杀!虎毒不食子,试想,韩群凤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突破自己的底线,毁灭自己的人性,才迫不得已做出这样的事情。”汪腾锋坚持,法院纵使轻判了,也不可能助长母亲杀子女。

  根据媒体近日报道,法院已委托精神病司法鉴定部门对韩群凤做精神鉴定,结果显示,韩群凤在案发时确实受到抑郁情绪影响。鉴定结果会否影响法官对韩群凤的量刑?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指出,韩群凤案的危害性小,和一般杀人动机不一样,不是想报复社会或报家庭的私仇,而且她有抑郁症状,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汪腾锋则认为,按照成文的法律规定,抑郁情绪并不是免除刑事责任的法定条件,但是抑郁情绪是韩群凤非恶性杀人的佐证,法官仍可酌情裁量。

  民意渠道请愿书只供法官参考

  韩群凤一案经报道后不久,即有近千母亲在请愿书上签名,也有残障儿童母亲公开表示希望到庭为韩群凤声援;其丈夫则为其写了求情信,共同请求轻判韩群凤。

  陈卫东表示,定罪和程序分离,请愿书和求情信可以作为法官量刑考虑的证据。“民众的意见,可以由辩方提供,请求法官轻判。”

  但邓伟平也提醒,司法是独立的,民众的意见只能供参考。“法庭开庭时,旁听的人是不能发言的,但是民众有呼声,想声援,除了写请愿信,也可以在法庭外打横幅,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支持。”

  而在看到某媒体关于韩群凤还未请律师的报道后,汪腾锋立刻表示,愿意为韩群凤免费辩护。后据南方日报记者求证,韩群凤家人已经为其雇请律师,全程辩护。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刘冠南 统筹 戎明昌

  ■案例链接

  四川

  2008年,19岁的四川女生婷婷因不堪疯妹妹带来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折磨,捂死了自己的孪生妹妹娟娟。

  当地法院对这起备受国内众多媒体关注的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婷婷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东莞

  2010年,31岁的贵州男子邰长当在东莞寮步把出生2天的脑瘫儿子扔入水沟溺杀。

  当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