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典藏特装车疑被“调包” 拍卖得主起诉拍卖公司(2)

2011年05月22日 19: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拍800万捐100万

  其余700多万元去向成谜

  张剑锋一再表示,拍卖方将“亚洲之路”典藏特装车义卖活动所得收益,悉数捐赠给了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我们是在做慈善”。

  据资料显示,当时的“亚洲之路”典藏特装车拍卖备受瞩目,16辆车共拍得813.7万元。记者从广州亚残运会官网查询到,亚残运会捐款最多的是一家地产公司,捐了300万元。广州产权交易所捐了100万元,排名第14。

  义卖之初,广交所向义卖车主、社会许诺“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亚残会”。800多万元的拍卖收益,为何只捐了100万元?剩下的义卖所得,去了哪里?采访中,多位受访者提出疑问:倘若说不清700多万元的用途,就与广交所当初承诺全部捐献做慈善相悖了。

  对此,广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义卖所得收益是扣除成本后全部捐赠。但对700多万元是否都是“成本”,该负责人未作进一步解释。

  拍主起诉拍卖行

  亚组委承诺公布核查情况

  “为了亚运声誉我没有大肆声张,而是多次私下找拍卖公司协商,要求将被调包的车辆拿出来。后来在消协的调解下,他们只同意退回我的拍卖款,理所当然地被我拒绝了。”杨先生说。

  谈到杨先生的索赔,张剑锋抱怨,当时杨先生拍车以及领车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领走之后就提出异议,说我们欺诈,隐瞒真相,搞什么偷龙转凤。我们也积极想办法跟他协调,第一个方案:让他把车退回,我方把钱退回。如果他一定要跑过两万公里的典藏车,我们可以跟另外15位协调调换给他,但是他不同意。”张剑锋表示,拍卖公司一直在积极解决问题,“但杨先生不同意我们的方案,他要按消费者权益法,买一赔一,退钱同时让我们赔60万元,共给他120万元。我们认为,这是个公益活动,赔钱这点很难办。”

  由于未能和拍卖方达成协议,近日,杨先生一纸诉状,将拍卖行君通公司和委托方广交所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一”,在退回车款60万元的基础上,再索赔60万元。

  广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则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亚洲之路”活动由亚组委主办,发生了典藏特装车纠纷后,亚组委十分关注,事件已经影响到亚组委公信度。在亚组委相关负责人回广州后,将对此事进行调查,相关情况在核实后向公众发布。

  ■链接

  “亚洲之路”

  “亚洲之路”是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联合主办的大型宣传推广活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走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活动于2008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启动,先后使用“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和汽车车队,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走访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由广汽集团提供的8辆汉兰达和8辆奥德赛组成的亚运车队,2009年9月在广州出发,历时一个多月,先后访问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总时长约40天,加上在国内行走的路程,总行程2万多公里。

  律师说法

  隐瞒备用车可视为欺诈

  原告代理律师、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绍华说:“在杨先生发现车的问题之前,委托方和拍卖行从来没有说过它是备用车,如果是备用车,也应该是2009年9月就已经生产出来并准备好的,怎么可能是在去年1月份才从厂里生产出来?”

  赵绍华表示,这是蓄意的欺诈行为,在这辆车交车之前,这种欺诈行为就已经完成了。

  广州知名律师朱永平认为,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要求,拍卖行隐瞒了其中拍卖的4辆车为备用车的事实,导致拍卖得主愿望落空,可以视为欺诈。“既然有4辆坏了或是出了问题,就应该如实拍卖剩下的12辆,而不是拿备用车出来拍卖!”朱永平说,此案应适用《拍卖法》,在退车还款的同时,赔偿竞拍者的相关损失即可。杨辉、孙朝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