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泄密类渎职犯罪渐增 部分科研人员成泄密案主角

2011年05月25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于立霄)近年来,泄密类渎职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最新调研发现,该院立案侦查此类案件13件,其中泄密案7件,占立案总数的54%,5件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2件为过失泄露国家秘密。

  科研人员保密意识差,成为过失泄密案的主角。在一起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案中,犯罪嫌疑人董某是中科院某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他多次违反保密规定,在个人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涉密信息并连接互联网,结果被境外间谍情报机构植入特种木马后受到远程控制,对方从该计算机内窃取文件资料3161份,其中,机密级国家秘密8份,秘密级国家秘密15份。

  根据相关规定,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不允许带离工作岗位,更不允许接入互联网,这是基本的保密常识。然而,某研究院研究员杨某,明知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不允许带离工作岗位,但是他却长期将其带回家,连接个人电脑存储、处理涉密信息,并登录互联网,被黑客植入木马病毒,窃取文件资料近百份。

  杨某在接受讯问时说:“这么多人上互联网,有如茫茫大海,怎么就能锁定我呢?真出事时,死的心都有!”杨某、董某均因过失渎职被判刑。

  检察官调查发现,在这些泄密案中,涉案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也进行了相关保密法学习和保密教育的培训,依然发生了泄密案件,其根本原因是,泄密者思想上的放松懈怠、侥幸心理,以及保密工作的疏忽。

  检察官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攻击手段越来越工具化和智能化,黑客利用网络进行窃密的手段更是层出不穷,造成大量信息泄露、丢失。

  据统计数字显示,在5件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件中,职业资格考试故意泄密案多发。其中,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试题泄密案,造成7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