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刺死的姐抛尸 劫走100多元现金

2011年05月27日 15:3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持刀抢劫刺死的姐抛尸劫走100多元现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磅追踪

  海口警方迅速破获出租车女司机遇害案

  温州拦下大巴抓获嫌凶

  28岁男子张耀杨持刀抢劫刺死的姐抛尸,劫走100多元现金及其他财物

  嫌犯张耀杨

  曾用名张捷、潘海宝

  男,1983年出生

  新疆阿勒泰人

  海口市公安局经过5天5夜的连续奋战,快速破获出租车女司机黄桂妹被害案。昨日,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召开的“5·18”出租车女司机被害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犯罪嫌疑人张耀杨于5月25日下午在温州被警方抓获。海口警方已将嫌犯张耀杨押解回海口市。目前,张耀杨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详情

  生活拮据萌发抢劫出租车司机歹念

  凶手持刀抢劫 的姐反抗遇害

  昨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刘韶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5月18日凌晨3时许,海口市耀兴出租汽车公司一位名叫黄桂妹的出租车女司机深夜人车失踪。其亲属多方寻找未果后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报案。接到报案后,美兰分局立即立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查控,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市局。

  案情通报:铺开缉捕嫌犯大网

  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成立专案组加大侦查力度,尽快破案,并实时了解案件侦办情况,进行详细的侦查指导。根据宋顺勇的指示要求,案件的侦破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海口市公安局将此案通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发动全警和群众查找失踪的出租车和女司机,将案件的性质、犯罪嫌疑人具备的条件、在海口市可能居住的地点、逃避线路一一通报给各路侦查员掌握,一张侦控缉捕犯罪嫌疑人的大网由此铺开。

  现场勘察:判断女司机已被害

  5月19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辖区市妇幼保健医院停车场找到了失踪的出租车。记者赶到现场时,海口市公安局领导已经带领刑警支队、琼山公安分局和美兰公安分局侦技人员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遗憾的是,警方根据勘查结果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判断,出租车女司机已经被害。海口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以市局领导为组长,市局刑警支队、琼山刑警大队警力为主的专案工作组展开侦查。

  5月20日,黄桂妹的尸体在国兴大道一偏僻处找到。

  全力缉凶:赶赴温州抓获嫌犯

  5月22日,专案组综合分析调查掌握的情况发现,一名叫张耀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来琼人员,其身貌特征与作案人相似。案发后,张耀杨行踪诡秘,居无定所。深入侦查发现,张耀杨在海口生活拮据,四处诈骗,有铤而走险抢劫杀人的动机,并具有作案的时间,遂将张列为重大嫌疑人。

  专案组发现,5月23日,张耀杨乘坐长途客车逃往温州。海口市公安局立即派出侦查组赶赴温州。5月25日下午3时30分许,海口警方在温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温州拦下张所乘坐的大巴车,将犯罪嫌疑人张耀杨抓获归案。至此,海口警方经过5天5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将“5·18”杀人抢劫案告破。

  经侦查证实,张耀杨(曾用名张捷、潘海宝,男,1983年出生,新疆阿勒泰人)今年年初流窜海口市进行婚介诈骗,骗取多名妇女钱物。5月18日深夜3时许,张萌发了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歹念。此时,出租车女司机黄桂妹驾驶的出租车从张身旁经过,于是张拦乘黄驾驶的出租车。当行至国兴大道一带时,张拔出随身携带的尖刀持刀抢劫,过程中遭到反抗,遂刺死黄桂妹,抛尸国兴大道偏僻路段,劫走100多元及其他财物。

  嫌犯有前科

  年初流窜到海口进行婚介诈骗

  昨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张耀杨被警方押抵海口。下午4时30分许,押解张耀杨的警车停在了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门口。记者看到,张耀杨身高1.73米左右,中等身材,体格强壮。面对记者的镜头,他开始并不回避,后来渐渐低下了头。

  张耀杨向警方交代,他于今年年初流窜到海口市,由于生活拮据,便通过婚介诈骗,专门骗取妇女钱物。

  张耀杨称,由于生活拮据没钱吃饭,他萌发了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歹念。5月18日凌晨,张耀杨行至海甸岛某路时,碰巧黄桂妹驾驶的出租车从身旁经过,张耀杨看到是女司机,心想抢劫更易实施,便拦乘了黄桂妹驾驶的出租车。当行至国兴大道一带时,张耀杨拔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实施抢劫时遭到反抗,于是刺死黄桂妹,随后抛尸国兴大道偏僻路段。张耀杨称,他当晚只从的姐身上抢走100多元钱。

  随后几天,张耀杨居无定所,盘算着如何逃跑。5月23日,他乘坐海口至温州的大巴车潜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5日下午,张耀杨在温州被海口警方抓获。(记者 黄婷 特约记者 杨建跃 通讯员 张振汉/文 记者 崔晓/图)

  黄桂妹侄子:

  盼早日严惩凶手

  □记者 崔晓

  本报讯 “这太好了,就是要将他(凶手)绳之以法,这种人太可恨了。”昨日下午,遇害出租车女司机黄桂妹的侄子黄裕勇在听到杀害姑姑的凶手已被海口警方缉拿归案后表示,这个消息对遇害的姑姑及家人来说是一种慰藉。目前,家里人就盼望着犯罪嫌疑人早日伏法,以告慰黄桂妹的在天之灵。

  昨日,海南耀兴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及员工,对海口警方在短时间内将杀害黄桂妹的凶手缉拿归案表示感谢。该公司石副总裁表示,警方短时间内破获的姐被害案,完全消除了这起案件产生的不良影响,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防范意识。

  记者解到,目前耀兴公司除了以公司名义送给黄桂妹家属3万元以外,还号召全公司七八百名职工向黄桂妹家属捐款。

  案情回顾

  5月18日凌晨:女司机黄桂妹驾驶车牌号为“琼A48245”出租车载客时人车失踪。

  5月19日上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停车场找到失踪出租车,车内残留有大面积血迹。

  5月20日上午:黄桂妹尸体在国兴大道一偏僻处找到,据一位目击者称,黄桂妹身穿出租车司机工作服,上衣有明显被撕裂的痕迹。

  5月22日:专案组发现来琼人员张耀杨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25日:在温州警方的配合下,海口警方将张耀杨抓获。

  海口警方:

  命案有案必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发生的命案有案必破,海口市公安局有信心做好全市的治安工作。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司机、游客,还是普通市民,出行都要做好安全防范,尤其是女市民、女司机,面对歹徒时反抗能力较弱,更要格外小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