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实施“限塑令”将满3年 监管不力致执行尴尬

2011年05月29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今年6月1日,我国实施的“限塑令”将满3年。“限塑令”刚面世之际,曾引起全社会热议,然而现今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的“限塑令”正面临影响力逐渐消退的尴尬。

  “竞争这么激烈,如果塑料袋收钱,谁还来买我的东西?”在长春市临河街一家农贸市场,一位蔬菜摊贩一边对记者说,一边顺手从摊床边拽下一个塑料袋,熟练地递给顾客。

  “‘限塑令’刚出台时,一些店铺确曾拒绝免费提供塑料袋,但随着时间推移,‘限塑令’好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市民宋小姐说,“现在我出门也很少自带购物袋了。”

  2008年6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限塑令”,即“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时隔3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各大超市仍在坚持“塑料袋有偿使用”,但在一些农贸市场,“限塑令”已形同虚设,在小超市、小吃店,超薄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也随处可见,商家安然地“馈赠”,消费者坦然地接受。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一组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后,我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的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应该说“成效明显”。但这项利国利民之举,当前为何日现“疲软”?

  “配套监管没有跟上,限塑令面临执行力考验。”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沈颂东说。人民网一项相关调查也显示,有34.2%的网友认为,“限塑令”遇尴尬源于“尚存监管盲区”。

  “经营者为了招揽生意,消费者为了图方便,因而执法力度的大小,是限塑令能否落实的关键。”一位网友表示,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应联合执法,对超薄塑料袋的生产、经销、运输以及使用的商户常抓不懈,堵住其流通渠道。同时,政府还应拿出一定财政补贴,鼓励零售商户向顾客提供环保购物袋。

  “多措并举,‘限塑令’才能走得更远。”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晓群建议,明确限塑工作的责任人,建立集大众监督、媒体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监督为一体的立体监督体系;同时,补充鼓励性条款,因为“原有规定都是禁止性条款,没有鼓励和示范性措施”;此外,还要积极研发推广物美价廉的替代产品,并大力普及“限塑”知识,提高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环保意识,改变买卖双方离不开塑料购物袋的习惯。

  “仅仅指望通过对塑料购物袋收费来‘限塑’是不太现实的。商家完全可以把这些成本摊到商品上,再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袋,实际上买单的还是消费者,而最终全体国民都要为白色污染买单。”李晓群说。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王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