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酒后滋事持刀砍人 民警被砍三刀擒凶徒(图)

2011年05月29日 11: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酒后滋事持刀砍人民警被砍三刀擒凶徒(图)
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男子酒后持菜刀、剪刀追砍邻居。 肖甜 制图
    被砍三刀后,江瑞声忍着剧痛将凶徒铐住,随后保安及市民将凶徒制服。曹卢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10点,南京市湖西街5号,一名赤裸着上身的中年男子,一手拿菜刀,一手持大剪刀,发疯似地追着路人乱砍。南湖派出所的民警江瑞声接到警情后,驱车赶到事发地点,眼看着刀子就要砍到一对夫妇,他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菜刀,市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护,他自己的脸部和手臂,却被砍得皮开肉绽,鲜血直涌,即使是这样,他依然强忍着剧痛,用手铐铐住了歹徒。

  ●市民深夜惊魂

  凶徒提着菜刀、剪刀,一路追砍无辜市民

  “来人呀!”“救命啊!”“有人拿刀要砍我!”前晚10时30分许,南京湖西街5号小区传出阵阵求救声。过路市民忙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男子惊慌地从湖西街5号小区内跑出,跑动过程中时不时向身后张望着什么。在这位市民身后紧跟着一名赤裸上身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一手提着一把长长的大剪刀,另一只手握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追出了小区大门。很快,前面奔跑的市民冲进了路边人流中,后面跟着的中年男子停下了脚步,张望了一会,气势汹汹地拿着剪刀戳向小区保安,小区保安疼痛难忍当即瘫倒在地。

  中年男子并未就此罢手,挥舞着凶器高声叫骂,开始追砍路过市民,继而又冲向一家手机店,追砍站在路边的手机店老板夫妇。

  中年男子的举动顿时在湖西街上掀起阵阵骚乱,人们惊慌得大叫起来,想尽办法躲着中年男子。手机店老板夫妇吓得急忙躲进店中,试图关门抵抗中年男子的追砍。但是,中年男子还是强行撞开手机店大门,冲进了手机店,高高举起菜刀砍向手机店老板娘。手机店老板见状,一把推开妻子和中年男子拼搏,结果脖子和手臂被中年男子用菜刀划伤。

  “太恐怖了,手机店老板受伤了,中年男子还在不断追砍着,手机店老板夫妇就快挡不住了!”路面上的市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没有人敢上前一步,只能拿着手机拨打110,祈祷着警方能立即飞到现场,阻止险情。而手机店夫妇也迂回到手机店内的一个格子间内,死死抵着房门,躲避中年男子。 

  ●民警临危不惧

  被砍三刀鲜血直涌,他带伤铐住凶徒

  很快,中年男子踹开手机店格子间房门,再次高高举起菜刀砍向手机店老板夫妇,手机店老板夫妇已经无路可逃,两个人脑袋嗡嗡作响,已无力应对。就在这危急时刻,51岁的南湖派出所民警江瑞声与保安马师傅,驾驶警车出警途经此地,江瑞声突然看到这一幕险情,立即冲了上去,厉声警告中年男子,“放下砍刀,我是警察!”但是,中年男子并未收手,持刀狠命向手机店老板娘劈去。千钧一发之际,老民警江瑞声临危不惧,迎了上去,伸出手去为手机店老板夫妇挡刀子,同时迅速掏出警棍与中年男子对抗。江瑞声的手臂当即被砍开一条10多厘米长的血口子,鲜血奔涌而出。

  江瑞声受伤后,仍用身子死死护住手机店老板夫妇,猝不及防中脸部被砍中两刀,顿时,他左脸的皮肉翻开,一块肉只连了一点在脸上,鲜血随即泉涌而出,当即瘫倒在地。此时,随同江瑞声出警的保安也冲了过来,吸引了持刀男子的注意,已被砍倒在地的老江用手抹了一下脸上的血,强忍住伤痛,用力站了起来,趁势用警棍打下了对方的菜刀。江瑞声强忍着剧痛,右手一个反手,从上而下,将男子的一只手反扭到背后,接着将另一只手抓住,双手全部反扭背后,他利用自身的重量,压制住男子,掏出手铐将其铐起来。“你们没受伤吧?快跑……”江瑞声制服中年男子的同时,还不忘询问手机店老板夫妇的伤情,可话说了一半就晕了过去。

  很快,随行保安冲上前,将中年男子死死摁倒在地,一位市民也冲上前帮忙。江瑞声被迅速送往附近的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抢救。

  ●伤者劫后余生

  “要不是民警相救,躺在血泊中的就是我们”

  事发不久,记者来到了案发现场,只见湖西街5号一带地上,留下不少鲜血,附近行道树边留下了英勇民警老江的警帽,警帽上也被溅着鲜血。手机店的老板夫妇说,这地上鲜血都是英勇民警老江的,而提起当晚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移动通信店老板娘周女士心有余悸地说:“当时要不是英勇民警挺身相救,躺在血泊中的就是我们了。”

  跟随江瑞声出警的保安马永六说,“江警官被砍了几刀之后,满脸是血,仍旧奋不顾身地制止对方,要不然肯定会有更多无辜的百姓遭殃。”对于江警官的举动,不少围观市民都竖起大拇指说,江警官是好样的,希望他好人有好报,能够平安无事。

  昨天下午,记者从警方处了解,持刀行凶男子,姓阎,今年44岁,就住在湖西街5号小区内。事发前,阎某与邻居喝酒,酒桌上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回家后酒兴大发,拿出家中的剪刀、菜刀,冲到邻居家中,邻居跑到小区外,阎某追赶未果,随即在自家小区院内无故追打他人,刺伤小区工作人员,并冲进小区门口移动通信店内,持刀追砍该店业主闵某夫妻。据湖西街5号小区居民们介绍,阎某平时很少和邻居们来往,居民们也和他不熟悉。

  事发之后,建邺区领导以及公安分局领导赶往医院看望慰问了江瑞声,对他不顾危险、勇斗歹徒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江瑞声已脱离生命危险,而犯罪嫌疑人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和阻碍执行公务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英雄民警江瑞声

  -人物简介

  江瑞声,男,1960年9月9日生,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2月参加工作,1981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南湖派出所主任科员,社区民警,一级警督警衔。曾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刀伤深及颅骨,江警官可能落下残疾

  经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抢救和检查鉴定,江瑞声面部左脸部被砍伤2刀,左手臂被砍了一刀,左脸两处刀伤深及颅骨,手部一根手筋被砍断,部分骨头都露了出来,失血达上千毫升。由于江瑞声的伤情较重,随后被转往江苏省人民医院救治。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病房看到了受伤的江警官,医生刚刚给他做完第二次手术,手术比较成功,但江警官因为脸部伤势较重,暂时无法开口说话,只能做些点头、摇头等简单动作。

  当天凌晨,医院给他做了脸部缝合手术,手术用时3个多小时,缝了30多针。昨天中午,医院给他做了第二次手术,主要是接手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手筋成功被接上了。

  据负责手术的陈医生介绍,两次手术都非常成功,江警官暂时没有生命危险,脸部是否会留下清晰的疤痕,得看江警官恢复情况,但是他的左手即使康复了,也会有一些功能障碍,被砍断的手筋主要是控制手掌的,虽然手筋接上了,但很难保证手筋还能继续控制手掌正常活动。

  怕影响儿子高考,他跟妻子合编“谎言”

  病床前,江警官的妻子鲁女士说,“老江被砍伤我是上午知道的,我没有敢告诉父母,更没敢告诉儿子,老江也不让我和儿子说。”鲁女士说,儿子今年17岁了,正在读高三,还有一个多星期就高考了,当天上午,得知老江被歹徒砍伤,自己当时就懵了,得知老江没有生命危险之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老江神志清醒后,因为脸部伤势较重,暂时不能开口说话,但他还是强忍着疼痛说了一句话,“别让儿子分心,让他专心高考,考完了再来见我!”同时老江还表示,不要让父母知道伤情,一是怕老人们担心,二是老人知道后会着急,容易被儿子看出破绽。

  鲁女士还表示,她会尽力瞒着儿子,哪怕说些“善意的谎言”骗骗儿子,也要让儿子安心高考。

  赶赴现场之前,他还救了位轻生女

  就在江瑞声民警面对险情挺身而出制服持刀歹徒受伤前,他刚刚救下一名为情所困,服下了6盒安眠药的轻生女。据了解,前天晚上9点30分左右,南京建邺警方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她住在南湖沿河三村某幢6楼的女儿,刚吞了一些安眠药,现在处于昏迷。接警后,民警江瑞声迅速赶到南湖沿河三村某幢6楼,将女青年送往下关医院。因抢救及时,经洗胃治疗后,女青年暂无生命危险。

  当江瑞声救下轻生女返回到派出所,刚刚坐下时,就接到了湖西街的报警,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

  通讯员 宁公轩 本报记者 曹卢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