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专家吁修订职业病防治法 重大职业病事故应入刑

2011年05月30日 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组织的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出现重大职业病事故,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用人单位责任人员应考虑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修正案草案有望在年内提请审议。在职业病防治法修订的过程中,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惩处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内容之一。以往由于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过轻,导致许多企业不重视职业病的预防,一些企业甚至在出现职业卫生事故后,或拒绝提供职工职业史,不承认与劳动者存在劳动关系,使劳动者难以进行职业病鉴定,或不及时给予职业病劳动者赔偿,致使他们得不到及时救助。根据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近期的调研显示,在绝大多数的职业病案例中,用人单位都存在着过失行为。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提出,劳动者遭遇职业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侵害,一些职业病得不到救助还会危及患者生命,用人单位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导致重大职业病事故发生,等于侵犯了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因此,用人单位的重大直接责任者,应该考虑追究其刑事责任。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也提出,如果出现重大职业病事故,法律应明确规定适用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相关规定,并参考欠薪罪的入罪形式对恶意逃避支付职业病工伤保险待遇在刑法中作出规定。记者李松 黄洁 实习生杨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