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抢劫罪有没有数额限制?

2011年05月30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线律师:马勇(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

  唐先生:我有个朋友抢了别人10元钱,请问只抢10元也构成抢劫罪吗?会判多少年?

  马律师:我国《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入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跟盗窃罪不同,抢劫罪立法上没有对抢劫数额和情节作限制性规定。这是因为抢劫罪侵犯的客体不仅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还包括公民的人身权利,是侵犯财产罪中危害性最大、性质最严重的犯罪。在一般情况下,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就具备了抢劫罪的基本特征,不论抢劫数额多少,都构成抢劫罪。

  你朋友尽管只抢了10元,也构成抢劫罪,依法应被追究刑事责任。法院会怎么量刑,取决于抢劫手段、数额、后果等因素。

  张女士:个人婚前的财产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是否要进行特别约定?

  马律师: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一方婚前财产属于该方个人所有,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也不需要进行特别约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