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染上毒瘾持刀抢劫 混进城管2年终被揪出(图)

2011年06月02日 08:5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染上毒瘾持刀抢劫混进城管2年终被揪出(图)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出租车抢劫嫌犯混入了城管队伍竟长达两年多时间才被人发现!原来,2年多以前,为筹毒资,时年21岁的江北男子张某在江北鹞子丘附近先后持刀抢劫2名出租车司机后成功逃脱,随后竟被招聘进了某区城管大队。昨日,记者从大渡口警方获悉,张某已被检方批捕。

  城管队员被带走

  同事才知他是抢劫嫌犯

  今年5月10日下午3点,已在某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2年有余的张某正在街上巡逻,这时,张某的手机响了,电话是其所在的城管大队办公室打来的。张某被告知,有人在队里等他,要他尽快赶回去。

  张某匆匆赶回办公室,看见两名陌生人。他没有说话,只是放慢脚步,安静地走到两个陌生人身边。“我们是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建茄派出所民警,有个案子希望你配合调查。”两名陌生人随即掏出证件,表明身份。张某低头沉默一阵后,才抬头说:“你们终于来了。”

  张某当即被民警带走。此时,他曾于2008年持刀抢劫2名出租车司机的事,才浮出水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某区步行街,找到一名城管工作人员,这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张某平时表现正常,与同事也没有什么过节,队里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曾是一个抢劫嫌犯。

  抢劫出租车司机

  曾被受害者提铁棍追

  昨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张某犯案的经过和抓捕过程。

  “站住!不要跑!”2008年12月28日凌晨,江北区鹞子丘,出租车司机任师傅提起车座下的一根铁棍,下车追赶刚刚对自己实施抢劫的一名男子。可惜因巷子太黑,转了两个弯,任师傅发现抢劫的男子就不见了。同月,出租车司机朱师傅也在江北鹞子丘,被人用水果刀架住脖子实施了抢劫,而且朱师傅的车钥匙也被劫匪离开时拔走了。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年仅21岁的张某两次都是在江北观音桥步行街某水会所外,以乘坐出租车为名,让任师傅与朱师傅将车开到江北鹞子丘后,再掏出水果刀对他们实施抢劫。

  “他抢劫的原因是为了筹毒资。两次抢劫,他共抢了300多元和两部手机。”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今年4月27日,大渡口警方接到关于张某持刀抢劫出租车的举报后,迅速侦查清楚了张某的犯罪事实。张某事后交代,其抢劫的原因是为了凑毒资吸毒。

  交友不慎染上毒瘾

  富家子弟抢劫筹毒资

  警方调查发现,张某的家境殷实,母亲在外地搞房地产,张某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读书,因成绩等方面原因,未能考上大学。

  据了解,2008年,张某结识了一群社会上的朋友,张某偶然发现自己的朋友在吸毒。在朋友的影响下,张某对毒品产生了好奇心,也开始偷偷吸毒。从此,他的生活被彻底改变。

  张某在接受审问时告诉民警,他当时心想,自己有定力能够控制自己的吸毒行为,没想到吸上毒品后却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吸毒,张某花光了自己手里的大笔钱。此时,他又担心如果总找家里要,自己吸毒的事会被家人知道,“父亲有脑溢血,我不敢让他知道。”这是张某如此告诉办案民警抢劫的原因。

  于是,缺钱吸毒的张某想到了抢劫出租车。张某告诉办案民警,他两次抢劫的时候,其实全身都在发抖。据了解,张某的母亲至今都不肯相信,自己的儿子竟然会抢劫。

  追问

  抢劫嫌犯又是吸毒人员 是如何混进城管队伍的?

  2009年,张某被招入某区城管执法大队。随后,张某停止了注射毒品,每天都会抽空悄悄地溜到戒毒诊所,花10元服用美沙酮进行替代治疗。其间,张某身边的亲朋同事,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是吸毒人员。

  抢劫嫌犯又是吸毒人员,张某是如何混进城管队伍的?办案民警分析,这可能与张某此前没有留下任何案底有关。

  昨日,记者又带着这一疑问,采访了张某曾工作的某区城管执法大队。该大队综合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张某系多年前招聘的临时工,属于协管人员,目前已被辞退。“当年他是如何被招聘进来的我不清楚,反正我们现在招聘临时工,都会对其进行体检,并且我们会将拟招聘人员的资料情况,通过公安机关进行了解,对其家庭成员的情况也会做了解。”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又问张某有无执法证,这名工作人员称,张某系临时工,没有执法证,只能跟随配合正式执法人员上街巡查执法。至于和张某有关的其他情况,她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后,才能答复记者。

  建议

  招聘城管应把好关

  重庆大学教授、社会学专家苟世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城管临时工还是正式工,穿上制服,就代表了一种公权力。普通老百姓并不能分清他们的区别,张某作为一个持刀抢劫嫌犯混进城管队伍,造成的社会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

  苟世详教授分析,张某混进城管队伍,有可能是城管队伍的招聘环节存在漏洞,城管部门应该吸取教训,防微杜渐。加强对临时工招聘环节的把关,细化招聘环节,提高准入门槛。(重庆商报 记者 吴光亮 实习生 彭冬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