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工人日报:脑瘫儿之死折射社会救助困局

2011年06月13日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手溺死养育了13年的双胞胎儿子、服农药自杀……

  要怎样的无奈和绝望才会导致一个母亲选择这样的办法结束孩子和自己的生命?

  生活一次次地与这个悲情的母亲开着“玩笑”,当韩群凤自杀后被救活了,现在她面临的是故意杀人的指控。

  无论该重判或轻判的民间辩论多么激烈,对韩群凤案作出判决,并不是个法律难题。此案应该让人关注的是,在相对容易作出的法律判断背后,存在着一个更难解也更待解的命题——社会救助。

  韩群凤在法庭上说:我对我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如果还可以重新选择,我不会做这样的傻事,我会让社会来帮助我,我不会做这么极端的事。

  然而,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韩群凤现实中所能享受到的社会救助是:月均200元的补助,节日200元到500元的慰问金,如果当事人申请,还可以给予每次1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这样杯水车薪的救助,难怪几位从广州赶去旁听的脑瘫儿母亲会泪如雨下,她们说脑瘫儿家长都有和韩群凤一样的困境。

  当大家把眼光投向脑瘫儿的救助之上时,又有媒体报道称,一对河南籍夫妇,因为贫病,无法为收养的唇裂女儿支付仅5000元的治疗费,有可能错过孩子最佳的治疗期,让孩子终身留下“不敢微笑”的遗憾……

  还有,患病人数仅占总人口0.65‰至1‰之间的罕见病患者,正面临没有医疗保障的“尴尬”……

  这些情况,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一条新闻或者一组数据。但对于身在其中的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或许就是一辈子的痛苦。

  不可否认,这些群体是我们社会中的“少数”甚至是“极少数”,但正是这样的少数人群,他们自己和家庭却面临着比普通人更多的现实困难,而对他们的帮助,更能提升社会整体幸福感的指数。

  当看到电影《海洋天堂》中李连杰饰演的自闭症患者父亲在罹患癌症晚期,依然“不敢死”、日夜为安置孩子心焦时,当他甚至也有了如韩群凤般带着孩子一起离开世界的想法时,我们能够从电影世界中,更清楚地读懂韩群凤的无奈。

  7月1日,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中一个里程碑似的日子——将迎来我们首部社会保险法的正式实施,但是,当社会中大多数普通人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水平已经在逐步提高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让那些“少数人群”获得应有的救助和保障,因为他们更加脆弱,更加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张伟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