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资料显示六成命案祸起激情犯罪 呈愈演愈烈趋势

2011年06月15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因几句口角,商场导购一个电话叫来朋友,活活把顾客打死;在向前妻要拆迁款遭拒后,房山区一男子竟刀砍前妻20余刀,致前妻身受重伤。今天上午,这两起激情犯罪案分别在北京市一中院和房山法院开庭审理。专家提醒大家,遇事要冷静,切不可行动鲁莽,不计后果,出现“小事不忍酿悲剧,一时任性悔终身”的悲剧。

  领天英才(北京)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员工周月亭今年29岁,她在燕山蓝腾购物中心当导购。今年1月23日,周月亭在蓝腾购物中心二楼“ONLY”专柜,因服务态度的好坏问题与顾客尹某等人发生纠纷。周月亭觉得受了委屈,就打电话叫来男友的哥们儿齐斌。

  齐斌今年33岁,是房山人,他到场之后,周月亭指认尹某等人。齐斌与尹某等人发生争执,其间,齐斌持随身携带的尖刀对尹某的胸部、腿部刺扎数刀,周月亭持木质衣架对尹某的肩部进行击打。尹某因被伤及右胸廓内动脉,并被刺破肝脏、胃等处,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得知尹某死亡后,齐斌和周月亭后悔不已,二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上午11时,此案开始审理。齐斌对检方的指控没有异议,他介绍说:“案发前我接到朋友刘某的电话,刘某说他女朋友和人吵架了,让我过去看看,我就带了一把刀过去了。”对于把尹某刺死一事,齐斌表示后悔,他说:“其实当时尹某他们已经往外走了,我们就因为几句话又吵起来了,他们还骂我,一时冲动就打起来了。”

  今天上午,还有另一起激情犯罪案在房山法院开庭。房山人李某离婚后,在向前妻索要拆迁款时,双方发生争执。暴怒之下的李某持刀连砍前妻20余刀,所幸未砍及致命部位,前妻的伤势被鉴定为重伤。

  案外追访

  六成命案祸起激情犯罪

  社会学博士张士海介绍说,像这两起案件,属于典型的在暴怒等剧烈情绪状态下实施的犯罪行为,也就是激情犯罪。激情犯罪是指在强烈而短暂的激情推动下实施的爆发性、冲动性犯罪。据有关资料显示,激情犯罪在中国刑事犯罪案件中的比例已占到三分之一,而且六成命案祸起激情犯罪,并呈愈演愈烈的趋势。

  张士海分析说,当人在暴怒、仇恨或绝望状态时,由于认识范围缩小,理智分析能力受到抑制,自我控制力减弱,不能正确评价自己行动的意义和后果,从而会实施超越理智范围的行为,甚至触犯刑法。

  从成长角度分析,容易诱发激情犯罪的人,一般情况下遭受过较多失败,有挫败感。如果他们没有恰当而有效的渠道排解心中的压抑与愤恨,一旦遇到偶发的争吵事件,就有可能引发犯罪行为。另外,案发时的情境刺激也会使一些未经过失败的人产生暴怒情绪,比如被出乎意料的挫折或打击而激怒,产生报复行为,导致情绪犯罪。张士海分析说,正因为实施报复行为是出于“合理化”的心理倾向,使大脑皮层和皮下神经兴奋失调,出现许多盲点,导致意识障碍,道德和法律的心理监督功能丧失,把不符合道德和法律的反社会的犯罪行为当成合理的,从而引发惨剧。本报记者 杨昌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