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羊城晚报:新“周久耕”事件已现网络监督疲相

2011年06月15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个热帖,帖子中直指南京江宁区汤山官员周兆华在公开场合抽100元一包的“九五至尊”香烟,并质疑他抽的天价烟不是自己买的,而是别人送的,甚至直接将其称为原江宁房产局局长周久耕的翻版。然而,街道党工委和汤山新城管委会领导班子仅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现代快报》6月14日)

  “周久耕”事件让人们看到了网络监督的力量,但周久耕之所以落马,可能并不在于网络揭示他抽了名烟、戴了豪华手表,更重要在于,他先前在不恰当的时候说了不恰当的话。周久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下一步将和物价部门一起对其进行查处,以防止烂尾楼的出现。”这话虽然体现了许多地方政府官员的心声,但是放在房价高涨、民怨沸腾的公共场所,却是一句明显的“政治不正确”的话。

  周兆华同志却始终与上级保持一致,他分管的拆迁事务,是领导直接指派。并且,领导还说了,拆迁后建设的“汤山新城是一个很重要的建设工程,是要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将来里面的复建房并不多,主要是搞商务活动、酒店经营、现代服务业、创意产业等。”此话说明,领导是在大力挺周兆华。我们当然不能说周兆华抽“九五至尊”香烟就一定存在什么违法违纪问题,便是他有这些问题,相信领导也难以割舍这位爱将。网络监督如果没有打到官员的“七寸”,它还有人们想象的威力吗?

  更重要的是,“周久耕”事件还引发了高层的震怒,而周兆华事件,似乎至今并没有引发高层的关注,也就由街道党工委和汤山新城管委会介入调查,而且,还是听周兆华本人汇报了事。网络监督如果没有引发高层高度关注,击起的波澜还不如一颗石头打入水中那么大。

  再一个,面对网络监督,官员们也是“吃一堑、长一智”。先前,官员们在公众场合干脆就不抽高档香烟,或者将烟的牌子撕去,抽“裸体烟”;现在,即使被“抓奸在床”,当然也可以找个七大姑、八大姨作证,说是他们礼尚往来送的。网络监督还能像以往一样,抓住人家抽高档香烟的事情,“一招鲜、吃遍天”吗?

  新“周久耕”事件已现网络监督疲相,这不仅要求它自身要与时俱进,更重要的是必须与其他监督形式结合起来,与整个国家法治建设同步进行,我们无法指望网络监督包打天下!□杨 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