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脚手架“帮忙”三户人家失窃 专家为防盗支招(图)

2011年06月15日 17:27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脚手架“帮忙”三户人家失窃专家为防盗支招(图)
小偷就是从这个窗户爬进屋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西路和上海路分别发生盗窃案。省城青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认为,虽然3起盗窃案都属常规性盗窃案,但市民的防范意识一定要加强。

  【案例一】万元电脑“飞”了

  作案时间:14日凌晨

  作案地点:省城孺子路

  作案方式:砸窗而入

  “电脑里面都是我的资料,其中有一部书稿出版社在催我交稿,却被贼‘摸’走了。”14日,在省城孺子路经营橱柜生意的陈小姐气愤地说,店内的玻璃门很难撬开,贼竟把门旁的落地玻璃窗砸了。

  由于陈小姐店内没有监控设备,只能在临近橱柜店的监控录像察看当时的情况。通过监控录像记者看到,14日零时30分许,有3个人影在陈小姐的店门口晃动,并打着手电不时朝里张望。观望几分钟后,3个人就离开了。到凌晨4时许,又有几个人影出现在店门口。此时,能清晰地看到有人不时从店内往外搬东西。

  陈小姐说,这次店里丢了2台电脑主机,还有1台显示器,价值上万元。“电脑丢了也没关系,主要是我在主机内存了许多重要的资料,其中包括一部音乐书籍的书稿,马上就得交给出版社出版。”所以,她希望如果这贼有点良心,能将这台主机归还给她,哪怕将资料拷贝给她也行。目前,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系马桩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案例二】3户居民同一夜被盗

  作案时间:14日凌晨

  作案地点:省城北京西路

  作案方式:攀脚手架翻窗而入

  “我们家在这个地方住了几十年没遭过贼,没想到窗外搭的脚手架给贼创造了‘机会’。”14日上午,家住省城北京西路188号的金女士对家中被盗一事难以接受。当日,记者了解到,与金女士家一样,附近有2户居民也因此遭了贼。

  政府部门一个多月前为搞亮化工程在金女士家所居住的楼外搭起了脚手架,小偷就是爬脚手架到她住的楼层,然后再撬开厨房的窗户进屋实施盗窃的。金女士说,今早醒来才发现放在客厅的价值4000元的笔记本电脑没了,还有一个装有400多元的钱包也没了。最可气的是,贼竟然把她的一串钥匙也摸走了。

  住在金女士家楼上的葛先生家也遭了贼,被偷了一块价值500多元的手表。

  家住北京西路190号7楼的廖先生反映,他家昨天也遭了贼。廖先生说,14日凌晨4时许,他被爱人的一声呼唤惊醒,卫生间莫名其妙出现了泥巴脚印,怀疑可能是进贼了。在家中仔细一看,发现一个皮包不见了,卫生间的门窗也被人撬开了。“今天天亮后,我在脚手架上找到了丢失的皮包,里面的4000多元现金和身份证没了,但一些证件还在。”廖先生说道。廖先生还透露,就在本月8日,他对门的邻居家也被小偷光顾了,损失大量财物。目前,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上海路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案例三】6秒钟电瓶没了

  作案时间:14日中午1时13分许

  作案地点:省城上海路

  作案方式:大白天一把大力钳得逞

  昨日中午1时10分许,万先生与爱人来到省城上海路的某超市购物,直接将电动车停在店门口,却不料停在超市门前的电动车电瓶被盗了。

  通过调看超市的监控录像显示,万先生的停车时间是当日中午1时10分15秒。万先生夫妻俩刚进超市不久,就有2名男子骑一辆电动车来到停车处巡视了一圈,然后离开了。下午1时13分15秒,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平头男子(正是坐在摩托车后面的男子)来到万先生的电动车旁,想搬走电瓶,发现被铁条锁住后遂离开。1时13分26秒,该男子又折回现场,手拿一把大力钳,朝着铁条一通乱剪。1时13分32秒,该男子将2根铁条剪断,提起电瓶逃离了现场,前后不过6秒钟。

  监控录像还显示,在该男子实施作案的过程中,有一名男子从路边走近,未吱声也未进行制止;有一名女子从店门口走出来,发现男子偷电瓶后,作出吃惊状,并转身朝向店内。在事发现场,有一名老人称当时他目睹了全过程,但由于看到是2名身材魁梧的男子合伙作案,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未敢出面制止。

  当日中午1时20分许,万先生和爱人走出来,发现电瓶被盗,遂拨打110报警。目前,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湖坊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提醒】范意识一定要加强

  对于这3起被盗案件,省城青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认为,虽然3起盗窃案都属常规性盗窃案,但市民也应加强防范,特别是自我保护意识一定要强。

  该民警提醒:对于商户防盗,商户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在店内和店外安装监控设备,或安装自动报警系统,这样如果一旦发生被盗,警方也便于进一步调查,尽快将盗贼捉拿归案。对于电动车电瓶防盗,如进商场超市购物,最好将电动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地方。对于市民居家防盗,市民无论回家多晚、多累,都要检查自家的防盗门窗是否关好,贵重物品要小心存放。夜晚睡觉前,市民最好在窗户上挂个风铃或在靠近落水管的窗台下放上几个酒瓶等物品。在阳台、厨房等地方安装感应灯,一旦有人攀上阳台或有声响,灯会亮,可以吓跑小偷。如果卧室离阳台较远还可以将灯和一个小型蜂鸣器连在一起,灯亮的同时发出鸣叫声。(江南都市报 记者 陈艳伟 欧阳苏敏 见习记者 何柳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