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一村庄出9名“孕妇小偷” 老支书叹“丢人”

2011年06月16日 09: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20个小时的旅程,昨日早上7时左右,被暂予监外执行的15名孕妇在杭州警方和法院的护送下,回到她们的老家湖南道县。

  在两地警方办理完交接手续后,孕妇们回到村里的过程充满波折。

  她们在想什么,她们以后该怎么办,她们还会走上老路吗?孕妇们自始至终没有通过言语表达她们想法。湖南道县相关部门对此已开始接手以后的相关工作。

  昨日,记者来到“孕妇小偷”被判刑最多的湖南道县新车乡八家村,听听村民眼里的这些“孕妇小偷”。

  一到老家,孕妇小偷要求甩开媒体

  火车刚在湖南道县站停下,前一晚火车上和杭州法官、警察有说有笑的孕妇们表情立刻变得严肃。她们和他们重新恢复被管教与管教的角色。

  不少"孕妇小偷"一下车,又马上用衣服遮住脸,生怕被人看见,看到有记者拍照,就爆粗口。

  因为事先有联系,道县当地警方安排一辆大巴到火车站接人。一开始,个别“孕妇小偷”看到记者也上了车,表现出不满,很快,她们的姐妹们也纷纷响应。

  为了安抚她们的情绪,警方将从杭州一路跟随的记者请下了车。记者们步行三四公里来到了道县公安局。

  各自的乡派出所来接人,孕妇小偷“消失”

  早上8点左右,陆陆续续有多辆挂着湖南牌照的面包车开进道县公安局。这时,孕妇们被集中安排在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

  记者没有被允许进入两地警方交接“孕妇小偷”的现场。不过,记者在公安局大院外围了解到,等候在外的都是被判刑的“孕妇小偷”所在地的乡镇派出所和村干部。两地警方清点完护送到道县监外执行的“孕妇小偷”后,把她们按照户籍所在的乡镇分批由辖区派出所“认领”,办理的手续包括监外执行罪犯报到通知书回执,判决书、监外执行决定书送达回执等。

  15名从杭州护送至道县的监外执行孕妇中,超过8人是当地新车乡的。新车乡派出所除所长在外学习外,仅有的两名民警请来3辆车,都来到县公安局接人,接送的司机中包括新车乡八家村的村支书朱进祥。

  到上午9点左右,15名孕妇被分批领走,她们很快“消失”在记者的视野中,接下来,记者再找她们,发现已无处可寻。

  探访“孕妇小偷村”,老支书说“丢人啊”

  湖南道县新车乡八家村因为一个村出了9名“孕妇小偷”一下子出名。这次,被送回村的孕妇小偷有3人。昨日中午,记者冒着大雨走进八家村。

  用道县当地随同人员的话说,八家村是一个空气中飘着牛屎味的村落。从县城出发,到村里有30多公里的路。

  一进村口,就能看到村民们居住的仿佛还停留在明清时代,马头墙,粉墙黛瓦,木雕,花窗,幽深的小巷地面铺了一些鹅卵石,上面长满苔藓。村落中夹杂着牛栏。牛栏里看不到牛,却堆满了牛粪。村民们见到记者下车后在大雨中没有打伞,倒是热情地招呼大家赶紧到屋檐下躲雨。村口最显眼的地方是计划生育宣传政策的公告栏,上面还对村里人口出生状况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状况进行了详细公示。

  上午与派出所一起到县公安局接回本村“孕妇小偷”的老村支书朱进祥正在村口等记者。62岁的朱进祥担任村支书长达35年。对于村里的妇女外出做“孕妇小偷”,老支书说“丢人啊!”

  他说,整个八家村有200多户,1000多人,人均耕地只有5分地,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多数人家种植烤烟。据了解,这里一户人家基本的年收入只有2500元。

  朱进祥说,包括三名被领回的“孕妇小偷”,以前在村里都比较老实本分,村民平时将东西放在外面都不会丢,盗窃的事在村里很少发生。朱进祥说,她们(指在杭州被判刑的孕妇小偷)是出去打工后被人带坏的。

  领回三名“孕妇小偷”后,中午,朱进祥带她们在乡里吃了个便饭。下午,又直接送她们去县医院体检。“她们还没回来,等回到村里,打算把村委会的办公用房腾出来,给她们暂时居住。她们自己家的房子长久不住人,漏的漏,塌的塌,没有办法住人了。”

  为了证明自己没撒谎,朱进祥拉着记者去看村里几处倒塌并长满荒草的房子,说这些房子就是“孕妇小偷”们离开村里前居住的房子。

  朱进祥表示,村委会将配合警方对村里监外执行的孕妇进行帮教和管理。(陈洋根 林云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