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3000新栽树木旱死 网友质疑相关部门太败家

2011年06月22日 10:3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州3000新栽树木旱死网友质疑相关部门太败家
种了树不管理,这么多树被旱死让人心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郑州市魏河(花园路-文化路)段,被旱死的树木约3000棵

  网友质疑有关部门这样做“太败家”,根本不拿纳税人的钱当钱看

  “我是花园路刘庄附近的村民,每天都要到魏河边散步。可我发现, 去年种的红叶杨因无人浇水旱死了,今年魏河两岸栽种的小树自从栽上后就再没浇过水,也快旱死完了!”昨天上午,刘庄村居民杨老汉打来热线反映。

  【现场】新栽树木成了“烧火棍”

  接线索后,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郑州市花园路刘庄附近的魏河旁。放眼望去,两岸荒草丛生,已将种植的草皮、冬青等观赏植物覆盖。踏着荒草,沿岸西行,除了叶子枯黄的冬青外,岸旁几排光秃秃的树桩很是扎眼。“荒草下,原来种的是草皮、蕨类观赏植物。现在,这些观赏植物旱死的旱死,没被旱死的也被荒草吞噬,几乎找不出绿化的痕迹。”杨老汉说,更让人痛心的是,今年植树节前才栽种的树木几乎旱死了大半。

  据了解,魏河(金杯路—中州大道段)在2009年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河道两岸景观绿化、配套建筑物等,工程于2010年4月底完工。

  记者注意到,魏河两岸栽种的多是直径在5厘米的楸树、柳树、杨树等。这些树木沿河而栽,一排排,一行行,很是壮观。但是这些树木大多没有树叶,成了光秃秃的“烧火棍”。

  【痛斥】年年栽树年年都旱死

  采访时,杨老汉指着很多已经长叶,又被旱死的楸树、柳树心痛地说:“这些树长叶,说明是栽后成活了。后来,由于没人浇水,又被旱死了……真是作孽啊!”

  杨老汉向记者证实,这些树自从栽种后,就无人再管理、浇灌过,“河道里就有水,把水用个小泵抽出来就可浇灌。可这些树,虽然挨着水,还是被旱死了。”

  采访时,附近众多村民向记者反映,现在看到的这些树其实是又栽的。2009年魏河改造时,河边就种了大量的红叶杨,因无人浇水旱死了。今年植树节前,去年旱死的树拔了,又新栽了柳树、楸树。可没想到,新栽的树又是无人管理,旱死大半。

  “现如今,政府年年花钱种树不长叶,年年种的树最后都成了"烧火棍"。真不知道,这样种树有啥意义,明摆着是糊弄人啊!”杨老汉叹息说。

  【调查】 新栽树木旱死3000棵,白白浪费上百万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旱死的树木集中在魏河(花园路-文化路)段,长约2公里。“这些树3米一棵,旱死的有3000棵,我步行时专门数过。”杨老汉说。

  采访时,杨老汉说,这些种植的楸树每棵仅成本就在百元左右,还不包括运费、人工栽种费,“每棵树实际的花费,肯定远不止百元。”

  对此,周口一家苗圃公司的刘经理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刘经理说,以楸树为例,直径6厘米的楸树不含土球价格在80元,含土球在130元,“如运到郑州、栽种,至少要200元。”

  到底河道两岸的绿化花费几何呢?记者查询郑州市水务局有关魏河治理方案,发现魏河河道治理工程(金杯路-中州大道段)全长11公里,总投资为9979.81万元。

  资料显示,魏河河道治理工程被分为11个标段。以6标段为例,该标段长400米,中标价为301万元,内容包括河道两岸景观绿化、配套建筑物、管网及节点工程等。“按平时预算,绿化约占标段总造价的1/10,这些枯死的树应该价值百万元。”郑州一园林绿化公司的负责人说。

  【呼吁】 “河道处”,居民喊你给树木浇水

  花园路魏河旁边有一个小区,名叫魏河花园。记者在河边采访时,一中年妇女从窗户中探头高喊说:“你们是不是河道工程管理处的啊?你看这些树都被旱死了,你们也不来浇浇,真不知道你们种这树干啥!”

  得知是记者采访时,该大姐说,希望能通过报道,让有关部门把树浇浇,“能再多活几棵树,这些树花的可都是咱们纳税人的钱啊!”

  采访时,有网友在本报微博留言称:“有关部门这样做"太败家",根本不拿纳税人的钱当钱看,政府应启动问责机制。”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馈给郑州市水务局魏河管理处。该处一工作人员说,树木旱死的事情,他们听说了。不过,这些树是中标的一家绿化公司负责的,应该归他们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