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正裁判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2011年06月22日 18:3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司法裁判应成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立足点,公正裁判应发挥昭示善良规则的积极作用,人民法院应重视充分发挥公正裁判的示范功能,强化在诉讼中的职权管理,以推动诚信诉讼指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司法裁判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助推器。

  一、正确认识公正裁判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关系

  在工作内容上,法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要回到司法的原点,履行法院的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发挥好审判职能,行使好审判权;工作重点是利用法院裁判的优势,发挥裁判对社会管理的张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树立司法裁判的权威性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基础

  确保司法的终结性是保持司法稳定性的重要条件,对具体案件,判决一经作出,就具有最终决定力量,出尔反尔、朝令夕改将使司法的权威丧失殆尽。如果只要当事人对法院的判决不满意,就有可能通过上访启动高于法院的权力来否定对自己不利的判决,法院在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稳定性被打破,那么整个社会的管理规则和管理秩序也难以稳定。

  (二)增强司法裁判的可接受性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保障

  公正的裁判对于养成人们的法律意识,确保法制的群众基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是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司法裁判能体现法律价值与普适性社会价值的融合,只有通过司法者在适用法律的过程中诠释法理,做出让人们接受的判决,人们才能理解法律的价值,并树立起对司法的认同。

  (三)彰显司法裁判的示范性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司法审判,不仅是为了解决过去发生的纠纷,而且也对公民未来的法律生活产生示范作用。法院在适用法律时,要结合案件事实对法律规则作出解释,把抽象的法律规则变得具体,把模糊的法律词语变得清晰,法律调整社会生活的作用也由此得到了增强。

  二、以公正裁判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举措

  (一)增强司法裁判的公开性做到为人知晓

  只有通过审判公开,公民才能信服法院的判决确实保护了人们的合法权利。裁判公开要不断拓宽广度和深度。从庭审公开出发,做到程序规则公开,通过旁听庭审推进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满足当事人、媒体和公众了解案情的需求。对于一些依法公开审理的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具有法律适用指导意义、有利于法制宣传教育的案件,应尽量做到邀请媒体和公众旁听。推进公开宣判与裁判文书公开,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重大案件的裁判活动,答复民众关心问题,有效宣传法院有影响的裁判案件,发挥教育民众的作用。

  (二)增强司法裁判的说理性做到让人认同

  要不断加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提高法官撰写法律文书的能力。重点做到:要重在客观分析证据,慎用主观判断,法官在裁判说理时应尽量减少主观分析,重在认定事实寻找客观证据的支撑,重点论述举证责任的分配与证据的取舍;规范说理,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规范法官裁判标准的统一尺度,有利于增强司法的社会认同度。

  (三)增强司法建议工作做到规则引导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延伸职能。法院利用裁判的优势,对在裁判过程中发现的反映社会倾向性、普遍性矛盾的问题,经过总结提炼后,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提交给其他的社会管理机关,是反馈社会管理成效、献策社会管理的有效方式。法院要紧紧围绕在裁判中发现的问题,以其应该适用的法律规则,来指引完善社会行为规则,从而有效参与社会管理体系的构建。(姬广勇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