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显示拆迁矛盾已成为中国首要社会矛盾

2011年06月23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由北京市信访办和零点集团成立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独立观察与对策研究中心揭牌。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社会矛盾研究机构。当天这一中心发布了首个调查研究成果——社会对城市拆迁不满,主要是认为拆迁补偿不合理。

  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新成立的中心发布了首个研究成果——城市拆迁系列调查成果。该调查研究成果显示,拆迁矛盾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社会矛盾中一个突出问题,无论在深度、广度和烈度上都显著高于其他社会矛盾。

  这一调查针对412名拆迁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人对拆迁不满是因为对拆迁补偿不满,35.8%的拆迁户报告称遇到拆迁补偿低于市价的问题,14%的拆迁户报告拿到的补偿低于与自家情况一样的其他家庭,9.7%的拆迁户报告到手的补偿与当初合同承诺的不一致。

  研究表明,利益受损的情况极大的增加了拆迁户的不满情绪,让拆迁矛盾激化。现实情况下,增加拆迁户的知情权、提高参与度,允许其通过各种协商手段合理合法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是提升拆迁过程中公正程度的可行手段。

  此外,记者了解到,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独立观察与对策研究中心成立后,还将进一步开发社会矛盾地图,为决策者提供具体的矛盾分布图景,也为各地域管理矛盾的针对性政策制定提供指示。(记者张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