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东阳全民学法蔚然成风 社会公平正义暖人心

2011年06月2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阳6月24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从年初开始,浙江省东阳市在该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与法同行、构建和谐”为主题,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主要内容的“与法同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伴随着活动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暖人心。

  在活动中,学校开展“送法进校”活动和“小手牵大手,法律伴我走”活动;文化部门创作法制优秀文艺节目到各镇乡(街道)巡演;举办法制专题征文、演讲、格言警句创作大赛等主题比赛;开展“公众(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庭审实录”、“流动法庭进村居”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与法同行的良好氛围。

  “通过系列活动,公民法制意识日趋提升、法制文化氛围日趋浓厚、依法依规实践日趋推进、创业发展环境日趋优化、经济社会生活日趋和谐。”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张仲灿表示。

  小手拉大手 法律教育进学校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东阳市将法制教育的前沿延伸到了校园。并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把“与法同行”宣传教育活动向学校、家庭、社会辐射,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独自在家,有人叫门怎么办;被人殴打怎么办 ……”走进东阳市实验小学,普法园地前围聚了一群小学生,他们趁着课余时间,学习与他们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

  东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楼美刚说:“学校利用黑板报、校刊、校园网、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等资源,建设起了法制宣传阵地,定期宣传与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制知识,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法制宣传案例,利用阵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除了向学生撒播法制的火种,东阳市实验小学也在教师群中,开展了“恪守师德、依法从教”主题教育活动,向老师灌输成理念:“法就在身边” 。

  在实验小学,“与法同行”主题班会也在热闹地开展着。

  63班的学生张清慧是该校主题大队活动的小小主持人,她说:“就在不久前,我们大队举行了《小手拉大手 法律伴我走》的主题队会,法制观念贯穿着队会始终,同学们通过合唱、诗朗诵、舞蹈等形式普及了法律知识。我们宣誓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接班人。”回想起在1870人国旗下宣誓的那一幕,张清慧至今记忆犹新。

  在学校的教育下,法制意识在学生手中发了芽。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到一名乞讨女童,就拨打110请警察到现场查看。看到车辆违章乱行,我也会上去劝说司机遵守法律法规。”张清慧告诉记者,走出校门,他们不仅是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也是社会法制风气的小监督员。

  伴着校园里琅琅的读书声,一双双小手紧紧地拉着一双双大手,成为校园里一道最动人、最温馨的风景线。

  “开展送法进校专项活动,希望能增强中小学教师依法从教意识,提升师德水平,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法律知识,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冬岩表示。

  法院办案扎根基层 能动司法保民生

  浙江全省有100多个法院,东阳市人民法院的收案数位居第6位,人少案多的情况特别突出。开展“与法同行”活动以来,东阳市法院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司法能动,尽力在基层就解决组织、企业、当事人的司法需求,服务大局。

  巡回法庭是东阳市人民法院巍山法庭的一项力举,也是该院送法进村的写照。

  “现查明原、被告均已到场,下面开庭。”5月3日,巍山法庭的法官来到了当地歌山镇孟婆山林场的一座寺庙里,对一起夫妻间积怨多年的离婚纠纷案件进行庭审。

  原来,原告应某和被告楼某于1979年登记结婚,婚后感情不合,关系破裂。楼某一气之下便住到寺庙里,现已八、九年之久。期间双方竟无任何联系。为彻底了结双方之间的关系,今年4月,应某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以后,发现被告楼某所居住的寺庙,山高路远,且通讯极其不便。为落实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保障当事人有效地行使诉讼权利,承办法官决定携卷上山,开展巡回审判。沿着盘山公路驱车40多分钟到达了寺庙后,法官利用寺庙的桌椅开起了庭。经过2个多小时的庭审及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自愿离婚。

  “通过法官走出法庭、进村入户,把审判法庭延伸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并适时邀请村委干部和广大村民旁听,组织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巍山法庭庭长李正荣表示。

  东阳市人民法院南马法庭则是在农村基层健全了调解员制度,由当地分管治安的村委会成员担任非正式调解员,将法制工作的触角伸向了基层,尽力做到“矛盾不出村”。

  在南马当地,一个小施工队承包了一桩农民房的建设,在施工中,由于架子没有撑好导致1人死亡6人受伤。由于赔偿能力有限,双方起了冲突,险些酿成几百人的群体事件。

  “所幸当地调解员及时介入才没有酿成大祸。我们发动具有社会威望的人担当和事佬,在普及法制知识的同时,也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南马法庭庭长王利建说。

  东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黄顺晓告诉记者,东阳市人民法院建立起定期送法进村制度、定期送法进企制度、典型案例讲解制度,确保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全社会法律氛围浓郁 为实现小康保驾护航

  现如今,走在东阳街头,随处可见“与法同行”的法制宣传标语,悬挂横幅;1000多本《市民常用法律读本》、《典型案例汇编》和6000多份宣传海报也在市民手中广泛流传着;宣传栏、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上,也传播着法制知识……与此同时,知名的法律专家学者也走进政府、走进学校、走进礼堂,宣讲法律知识。

  据悉,与法同行是东阳市前两年开展的“东阳人文精神大讨论”、“文明在东阳”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的延续与深化。从精神动力,到思想基础,再到法制意识,是持续、渐进的推动与建设过程,在潜移默化中改进了人民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

  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张仲灿认为,开展这一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制约东阳加快发展的长远性问题,全面助推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制素养,继而形成共同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用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法制意识来加强社会管理,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热爱家乡、热爱东阳,尊重社会、尊重人,共同构建平安东阳、法治东阳、和谐东阳,为加快东阳崛起、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保障。

  记者了解到,东阳市“与法同行”系列活动正是契合了党和国家利导的的“社会公平正义”,伴随着社会各界法制意识的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得到保障,最终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只有这样的稳定才是积极、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