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评论称贪官疯狂吞噬人民血汗 为共产党形象抹黑

2011年06月28日 07: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读过一篇小说,其中有这么一个情节: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农村一个50多岁的汉子,步行20多公里去县城新华书店买共产党的“像”,准备过年时和毛主席的像并列挂在家中,以表达分到土地的翻身农民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售货员告诉他,共产党没有画像。老农急了,共产党对咱这般好,咋没有“像”?

  这个情节,使我感悟到了一个没有文化的朴实农民对共产党朴素的感情,也刻画了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共产党并非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由亿万劳动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政党和组织,确实没有统一的视觉上的“像”。然而,共产党又是有“像”的,这个“像”是由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信念,爱憎分明的立场,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身先士卒的表率,严格自律的风范所组成的。这无形的“像”是一大批模范共产党员用自身行为塑造起来的,虽然肉眼看不见,无视觉感,但却无处不在,光芒四射。它赋予了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它是一盏明灯,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党的形象,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了同困难和邪恶势力作斗争的力量。

  纵观党的队伍,绝大多数党员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这张“像”,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都以率先垂范的模范作用为党的形象增辉。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的乡亲纷纷到北京要求谋职,毛主席严肃地批评说:“共产党不是国民党,毛泽东不是封建皇帝。”耐心地说服他们返乡务农。1960年,刘少奇同志到莫斯科参加81国共产党会议,组织上按规定发给他5000卢布零用钱,可他没用一个卢布,全部交给了中国驻苏大使馆。

  领袖的品格、风范极大地教育和影响着广大党员干部,从上世纪60年代的焦裕禄,到孔繁森、李国安、吴天祥等一大批党员的楷模,为人民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以甘做人民孺子牛之“样子”,在亿万劳动者心中矗立起共产党永不磨灭的丰碑。可也有少数党员自我形象不佳,贪图安逸享受,追逐个人利益,对群众的疾苦冷若冰霜,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上午跟着轮子转,中午围着酒桌转,下午沿着“城墙”转,晚上随着裙子转。用他们的话说:“大吃不大喝,收礼不受贿,喜新不厌旧,风流不下流,法律不触犯,腐败够不上,稳坐太平官。”更有甚者,经受不住市场经济的考验,疯狂吞噬人民血汗,堕落成腐败分子,蛀蚀着党的“肌体”,给党的“像”抹黑。

  共产党的“像”是群体形象,需要靠党的每一个成员严以律己,自觉维护。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珍惜和爱护党的“像”,就是珍惜党的光荣传统和党的本色,就是与时俱进永葆党的纯洁性,就是爱护自己的“脸面”,既是自我增辉,更是为党的形象增添光彩。此乃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责任和义务,万万懈怠不得。尹卫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