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暑假打工骗局卷土重来 老师提醒注意用工方资质

2011年06月28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即将放暑假,对于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暑期兼职是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有效手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急于寻找工作的心态,将暑期打工的骗局设进校园。

  近来,记者在广州本地高校论坛和人人网上看到多起暑期打工骗局的投诉。辅导员老师提醒,找工作学生要尽可能参加学校组织的、使用推荐表联系的暑期工作。

  交了应聘押金对方关机

  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的小黄今年大二刚读完,家乡在贵州的他一直靠助学贷款上学。今年6月21日,他在校内看到一则广告:“大型制衣厂招收暑期短工,2500元/月,包吃包住。”见待遇优厚还包吃包住,小黄不禁动了心,就给广告上显示的“人资经理”胡经理拨打了电话,胡经理称,招聘职位有空缺,如果小黄不放心,可去厂里观摩。

  上周五,小黄和胡经理一同来到了白云区一家民营的“祥天制衣厂”参观,小黄说:“制衣厂在一幢居民楼中,共有5个车间,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是想到收入还不错,还是答应了要去。”随后胡经理说,7月1日统一签合同,如果小黄还有同学想来,可以一起叫上。

  上周六,胡经理给小黄打来电话,通知他职位空缺已经不多,如果小黄诚心想来工作,需要先交200元押金。小黄没有多想,立刻给胡经理汇了200元,他的室友小张听闻此事后,也给胡经理汇去200元。然而钱一打过去,从前日到昨日,胡经理的电话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小黄再次去到那家制衣厂,老板说根本不认识什么胡经理,小黄这才知道上当了。

  假钞换给“用工体检”学生

  华南师范大学的小华也遇到了一件怪事,钱包里的300元突然都变成了假币:“回想起来,是在医院体检的时候被一同来的公司人员换掉的。”

  今年6月18日,读大三的小华通过招聘网站,在“南海龙腾建材公司”找到一份暑期兼职,根据和用工方签署的协议,他跟随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到南海的一家指定诊所做体检,“我正在检查视力时,工作人员出现,让我缴纳体检费用。”小华只好拿出钱包,准备缴纳50元费用,“那工作人员收了我100后声称找不开,说我钱包里有一张50元,随后抽出我钱包中的一张100元,然后说看错了,随后他又乘乱抽出了另一张100元,并很快还给了我,两张假币就是这时被调换了。”

  参加学校勤工俭学保险

  针对暑期招工骗局侵入校园的现状,有过兼职经验的学生黄晓林在人人网上发帖提醒,暑期兼职一定要注意查看用工单位的资质和牌照;在入职后,一定要将工资卡保管好,绝对不要交给任何人;在打工时尽量携带好自己的证件,不要给任何人有机会给你办证;如果有体检要求,尽量自己去大医院做,检查出来的结果不仅此次招工能用,对今后找工作也有帮助。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辅导员老师向记者介绍,尽量不要通过校内张贴的小广告去寻找工作,也不要报名参加学生组织的暑期工,建议参加学校组织的正规勤工俭学活动,“这样的暑期工由学校开具专门的推荐表,联系合格安全的厂家或者单位接收。可能这样的勤工俭学工资没有外面的高,但可以保证不陷入骗局。” 南方日报记者 蒋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