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3·10”电信诈骗案侦破关键

2011年06月28日 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3·10”电信诈骗案侦破关键
6月26日晚,首都国际机场,犯罪嫌疑人被民警押下飞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26日晚,公安部工作组从马来西亚将“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集团27名成员成功押解回京。至此,该案最后一批大陆犯罪嫌疑人从国外全部押解回国。

  今天,就此次案件侦破过程,《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黄祖跃及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赴印尼工作组组长陈小坤。

  成功破案四大关键

  记者:“3·10”专案从6月9日统一收网行动到最后一批27名大陆犯罪嫌疑人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已经半个多月。请您介绍一下这一案件的总体情况。

  黄祖跃:“3·10”专案是近年来侦破的最成功的一起非接触特大电信诈骗案。它跨度之大,涉及国家和地区之多是历年来少见的。

  此案历经4个多月的侦查经营,6月9日,在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亲自指挥下,两岸警方与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警方,共出动1800多名警力同时采取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3·10”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598名。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地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再一次表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无论逃到哪里,公安机关都有能力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

  记者:“3·10”专案成功侦破的关键是什么?

  黄祖跃:我认为关键有4点:一是得益于公安部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长孟建柱、副部长张新枫多次作出批示,明确了打组织、摧网络、挖幕后的总体侦查思路。

  二是得益于两岸警方密切合作。今年3月,公安部与台湾警方就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达成共识,采取了组织联合专案指挥部、共同派员赴第三地开展工作等措施。两岸警方密切合作为“3·10”专案大获全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得益于国际警务合作。东南亚相关国家积极努力,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警方高度重视,部署专门力量配合“3·10”专案工作,并保持较好的协调性,在同一时间,不同地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确保了一举摧毁这个涉及东南亚多国和海峡两岸的特大犯罪集团。

  四是得益于国内各警种、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打了一场漂亮的合成战。除公安部外,外交部、国台办、民航局、海关总署、检验检疫局等多部门均指定专人配合专案收网行动,在相应的各个环节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马警方作重要贡献

  记者:这次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当地警方开展警务合作,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陈小坤:马来西亚警方根据公安部“3·10”专案指挥部通报的线索,在6月9日上午,与柬埔寨、印尼、泰国警方及两岸警方同步开展了收网行动,成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摧毁了一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陆居民27名,台湾居民10名),为终结此案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公安部工作组抵达马来西亚后,马警方与我们密切合作,采取最为便捷的遣返非法移民方式,将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押解回国。对此,我们感谢马来西亚警方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两国警方的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确保押解绝对安全

  记者:这次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的犯罪嫌疑人是否为最后一批?

  黄祖跃:这次公安部派出由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小坤为组长的押解小组,前往马来西亚将27名大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这也是从境外押解回国的最后一批大陆犯罪嫌疑人。加上此前从柬埔寨等地押解回国的141名犯罪嫌疑人,公安部已陆续派出400名警力,总计从国外押解回国168名犯罪嫌疑人,开创了个案从国外缉捕和押解回国犯罪嫌疑人数最多的先河,为全案收网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天津、上海、重庆、浙江、江苏等地的电信诈骗案件大幅度下降。

  记者:您对这次押解任务有何评价?

  黄祖跃:公安部此次前往马来西亚将27名大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应该说是成功的。无论哪一次任务,我们都要制定详细的押解方案和多种应对预案,确保押解任务万无一失。要保证押解任务绝对安全,就必须要有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无懈可击的方案。从这次的整体行动来看:无论从侦查方向到锁定目标,还是从统一抓捕到押解行动,可以说,堪称完美。

  文/图本报记者李恩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