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采砂老板告政府要求合同延期 副市长称其没道理

2011年06月30日 08:4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采砂老板告政府要求合同延期副市长称其没道理
采砂船正在加紧作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江西乐平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乐平采砂很混乱,“尤其是非法开采、违规开采现象严重。一些人采砂后将大量鹅卵石堆放河道中间,造成河道阻塞,影响行洪和河道安全”,许多人甚至将之与乐平市日前出现的乐安河支流堤坝决口的险情联系起来。

  记者还获悉,在诸多乱象中,有家采砂老板只获得了一年的采砂权,实际采砂却达到了两年半,要求当地政府继续延期遭拒后竟将采砂办告到了法院。乐平分管副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家采砂老板早已“超量超时开采”,“要求我们延期是不合理的”。

  乐安河支流决口 村民称与无序采砂有关

  乐安河总长280公里,其中乐平段全长83.2公里,流经该市9个乡镇,是乐平人民的母亲河。日前出现决口险情的地方在乐平市镇桥镇塘里畈村的乐安河河堤上。

  据之前媒体报道,6月16日13时许,乐平市乐安河支流出现一个20余米的决口,该决口被洪水冲刷之后呈U形。及时赶到的武警官兵先通过树干拦决口,然后手挽手组成人墙站在后面填充沙袋,直到当晚8时半许才把决口堵住。次日,对已经筑好的围堤再次进行了加固,解除了险情。

  “其实,我们认为这次决口,绝非偶然。”住在决口附近的许多村民表示,这次决口和乐安河里随处可见的采砂船以及一些淘金船有很大关系,“我们乐平的采砂现象乱得很”。

  “尤其是非法开采、违规开采现象非常严重。”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许多采砂船在采砂作业过程中,图个人方便,随手将大量鹅卵石堆放到河道中间,造成河道阻塞,影响行洪和河道安全,而按照规定这些鹅卵石是必须清理上岸的。”

  “这次决口的附近,河床中间早就被大量采砂遗留的石头堆满了,洪水来了以后,无法冲走石头堆,只好凶猛地往河道两边冲,而河道两边堤坝下面的河床,因为长期采砂开挖也早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哪里经受得住洪水的冲击!”村民们说。

  “我们认为,目前乐平的河道采砂监管工作做不好,和一些监管部门失职存在很大关系,甚至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村民们说。

  河道中间堆满鹅卵石 被指影响泄洪威胁堤坝

  6月29日上午,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新法制报记者对乐平境内的一些乐安河段进行了走访,发现乐安河道内的采砂船随处可见。

  根据《乐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洎阳大桥、流芳大桥、高家渡铁路桥、韩家渡大桥、接渡大桥、观峰大桥、乐平大桥以及‘七米’所有跨河大桥上下游各500米以内河段”为禁止采砂区。

  但新法制报记者在乐平大桥、接渡大桥上就看到,数艘采砂船就在桥墩下面或者桥墩附近数十米范围内紧张作业。“水务的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移动位置,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闯入禁采区,这种行为严重影响大桥的安全。”村民告诉新法制报记者。

  在接渡镇的乐安河道内,更是分布了数十艘大大小小的采砂船,均正在紧张作业。有村民指着其中几艘船舶告诉新法制报记者:“那种船不仅采砂石,更主要的是进行淘金作业。”

  河道中堆满了密密麻麻的鹅卵石,河水向两边分流。“前段时间下暴雨,这些河水因为无法畅通,只好向河两岸冲,洪峰时期河水漫出了堤坝,而这堤坝又是很多年前修的,且是泥土结构,其危险可想而知,堤坝外就是我们的农田和村镇”。

  据村民介绍,记者看到的这段采区河道中间堆放的卵石已多达三四百万立方米,河道边堆放的砂子也有几十万立方米,“已经严重影响泄洪和威胁堤坝,河道边堆放的砂子同样阻滞水流,导致排洪不畅,水位上涨,从而加剧洪涝灾害”。

  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河道两边有许多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岛般的土堆。村民们说:“那以前都是河道旁边的沙滩,后被采砂船挖成了这样,现在已经挖到了堤坝的地基了。”

  “我们沿河各乡镇的村民,也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政府也确实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目前的现状还是很不理想。”村民们说。

  采砂老板“恶意诉讼”对抗监管?

  村民介绍说,很多迹象显示,乱象背后或与一些部门存在渎职行为有关。

  有个村民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前两年有个采砂老板曾送了一辆汽车给乐平市水务局,后因遭人举报而被检察机关查办。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称,在监管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最近就出现了“采砂老板起诉政府部门的行为”。

  “我们认为这是一场恶意诉讼。”有村民提出,“那家企业和水务局的某位官员勾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满足他们要求延期采砂的无理要求,这恰恰证明乱象有多乱。”

  据记者了解,本月27日上午,乐平市法院开庭审理了采砂老板夏炳松起诉乐平市采砂办要求延期开采河道砂石的案件,诉讼理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采到这么多砂子”。

  29日上午,又一采砂老板起诉乐平市采砂办,诉讼理由基本相似。

  29日11时,记者电话联系夏炳松,试图了解有关情况,但夏以“有事”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记者随后从乐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008年11月28日,乐平市采砂办对乐安河乐平段内的一些砂石销售码头经营权进行了拍卖。采砂老板夏炳松以56万元的成交价,取得了镇桥镇孙家销售点(乐安河孙家河道范围)1年、5万立方米的采砂权。

  记者从有关途径获得的这份合同证实,2009年4月18日,乐平市采砂办和夏炳松签订了合同,约定经营期限一年,即2009年5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止。

  按照合同约定,到了2010年4月30日,夏炳松的镇桥镇孙家销售点采砂经营到期。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这之后,“他的采砂船仍然没有停止”。

  对于夏炳松在诉讼中自称没有采到5万立方米的砂石,一名他曾经的合伙人向新法制报记者证实:“早在2009年签合同之前的1月,我们的船就已经入场开采,由于乐平砂场开采没有上限,我们的船舶开足马力,放开来采,20天之内就可完成这个采量,不存在采了两年多还没采到5万立方米的说法。”

  据了解,包括夏炳松的采点在内所有到期的采砂点,一直到今年5月中旬才被真正叫停。

  “对于这两场官司,别的采砂点老板都在观望,如果夏炳松要求延期的官司赢了,那么他们都会这样做。”知情人说,“到那时,恐怕监管就更难了!”

  副市长:已超期超量开采没道理延期

  对于村民质疑这两场官司有可能是“恶意诉讼”,背后存在所谓“官商勾结”并导致非法、违规采砂禁而难绝的说法,29日上午,乐平市水务局局长占英平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称:“没有这样的事。”

  对于其他相关问题,占英平称:“你们可以找我们采砂这一块具体分管的副局长,很多详细的数据和情况,他比较清楚。”

  随后,新法制报记者电话联系上该局分管副局长吴少敏。吴少敏说:“采砂老板起诉是他们的权利,但按照合同,他们采砂已经到期了,应该停止继续开采。而且此前我们已经给他们延期了3个月,再起诉要求延期是没有道理的。”

  吴少敏还向记者解释说:“延期3个月的决定是通过市长办公会来确定的。的确也存在这些采砂点经营合同到期后偷偷摸摸开采的现象,我们也采取过一定的措施。”

  “我们水务局绝对是和政府保持一致的态度。”吴少敏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乐平市分管副市长刘圣卿。

  刘圣卿此前已经多次参与处理乐安河采砂的纠纷,他向新法制报记者证实说,起诉政府部门要求延期的这些采砂点,“可以确定他们都是超期超量开采了,我们认为不好再延期了。毕竟河道砂石是公共资源,我们必须保证公共资源的合法利用”。

  据刘圣卿介绍,在前不久,由其主持召开了一场由乐平市水务部门、各采砂点老板等相关人员参与的协调会,“我在会上就已经表态,这些合同到期的采砂点已经是超期超量开采,没有理由再要求延期”。

  对于目前这两家采砂点起诉采砂办的官司,刘圣卿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证据来看,政府有信心打赢官司。

  官司或能给政府大力整治带来新契机

  乐安河乐平段河道的非法、违规采砂行为以及由此衍生出的诸多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省人大、省政协环资委以及省水利、环保部门的关注。那么乐安政府下一步将如何应对?

  据乐平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报告显示,乐安河所面临的问题,他们也一清二楚。报告承认:“在过去的一段时期,由于措施不严、投入不足、监管不力,乐安河乐平段河道乱采乱挖现象较为严重,凡有采砂船的地方,其周围都布满了砂堆沙包,致使河床抬升、河道阻塞、河水浑浊。”

  “一直以来,乐安河非法淘金采砂现象严重,不时造成乐安河河道阻塞和堤坝溃决,给乐安河汛期的防洪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许多人士多次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加大对乐安河乐平段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并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此前乐平市为使河道采砂得到科学管理,依照有关法规,公开拍卖乐安河清水滩、毕家滩、枫树滩三大采区经营权,将国有资源纳入有偿、有序开采的范围之内,并制定采砂标准,限制采砂船只规格和数量,做到定点开采、定点管理,并逐步形成了“疏采结合,以疏为主”的管理模式。但从现实来看,公开拍卖采区经营权等做法并不理想。

  对于政府下一将怎么做,刘圣卿与吴少敏均未对记者给出答复。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说,现在到了考验政府智慧的时候,官司或能给政府大力治理带来新的契机,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实现对非法采砂的强力反击。(文/图 首席记者 廖世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