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34个银行收费项取消 记者暗访发现“明减暗增”

2011年07月05日 10: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银监会、发改委等部门下发的文件,从本月起,各商业银行要免除11类34项收费项目。昨日,记者走访了无锡十多家银行发现,各银行对新规普遍执行不力,走访的12家银行网点只有一家张贴出了取消收费的通知,而部分银行收费项目却又出新招。

  -现场采访

  只有一家银行

  张贴停收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银行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发生改变,应张贴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告知。但是,昨日记者走访了农村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行、农行、建行、招行、交行、工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等12家银行,发现已张贴出取消收费项目的银行只有深发展一家银行。

  在交通银行北大街网点,大堂经理还并不清楚具体哪些收费项目已经取消,具体情况还要咨询柜台具体办理人员。同在北大街网点的农行,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省行下发的具体调整文件,其中对此次取消相关收费项目进行了说明,但记者在大堂内发现原先的收费标准还尚未进行更改。在红梅市场建行网点,大堂经理也同样并不清楚,询问之后,一位柜面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省行具体下发的通知,目前34项免收费项目部分他们之前就已经取消,而像“密码重置”收费等现在还是要收取的。

  在12家走访的银行网点中,记者发现除了深圳发展银行张贴了取消收费的告示外,其他银行网点均没有公示。而对于哪些免收项目,工作人员也并不是很清楚,只是告诉记者,部分收费项目此前就已经取消,而对于一些此次要求取消的项目,如代发工资、个贷还贷、信用卡自动还款,还需要客户主动申请才可以免收。对于为何不进行公示,各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的回答有的认为“没必要”,有的则表示“没来得及更新”。

  -市民疑问

  取消还要申请

  收费又出新招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一些银行收费,是需要客户自己先“申请”才能取消的。

  比如在中国银行的告示中,记者就发现,里面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除的条件以及手续进行了详细介绍,确认对代发工资、个贷还贷、信用卡自动还款、第三方存管以及已签约开立的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不过,这里面也同时强调,这需要客户先进行“申请”。

  记者在随后的走访时发现,其他多数银行也有类似的规定。“这主要是因为有一些银行账户,我们无法确认它的用途,系统无法默认对这些账户免费,所以需客户自己先申请。”银行人士普遍这样表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免除的34个收费项目中,有一部分是银行本来就不收;而一部分免除的收费,各家银行则确实已落实,比如对于账单打印费,一年内的免费。不过,“密码修改费”多数银行却仍在收,根据这次新规,“密码重置”、“密码修改”均需免费。但更多的情况是,大多数银行将密码重置费变身“密码挂失费”,并按照10元进行收费。

  对此,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密码挂失费”不是“密码重置费”,密码重置费确实是不收的,但挂失费还要收费的。而有的银行在执行文件中表示,如果客户要求同时更改存折和卡的密码,则由以前的两次收费调整为一次性收费。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却表示质疑:“这两者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要修改密码,不应该分得这么细的,明明就是拆分后,变相出一个新收费项目嘛!”

  -专家建议

  睡眠卡要及时注销

  以免被收费

  在此次银监会等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免除34项收费之外,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日前在网站发布消息称,从7月1日起,对开户满3个月,且3个月内日均余额小于300元(含)的该行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每季度收取3元;收费日为每季度结束的次月15日,将从符合收费条件的客户账户内自动扣收账户管理费。光大银行也发布公告,自6月起按照每月3元收取“个人短信通”服务费。

  对此,无锡中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如果要银行撤销对小额存款管理费用,还值得商榷和研究。但对于市民而言,其办理的很多银行的借记卡有不少都是闲置的,针对这种账户情况的借记卡,银行就会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日均余额低于300元账户,一些银行会每季度收取3元的费用,一年就是12元。对此,他建议市民一些平常怎么用的借记卡最好销掉。

  记者从无锡人民银行了解到,一些国有银行的储户量大与其发卡量大有直接关系,而很多“睡眠卡”大量占用了资源。如果持卡人不销掉睡眠卡,那么银行会一直扣卡里的钱,会发生倒欠银行钱的情况。持卡人销户时如果卡里的钱不够,还要补齐欠费。

  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及时清理掉闲置的账户,可以选择收费较低而且比较方便的一家银行,将借记卡的缴房贷、交水电费、第三方存管等多项功能都集中在一个账户上。还可选择开设网上银行,而网上银行办理基金申购费打折、向异地本行汇款和跨行汇款等,收费都比柜台办理低。

  本报记者 路若愚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