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夜巡民警突发脑溢血辞世 市民自发到派出所吊唁

2011年07月06日 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柏强,52岁,宝山友谊路派出所民警,入党26年,从警23年。

  他多年忙碌在公安一线,但非影视剧里那种破大案、抓重犯的“警界英雄”。

  6月30日22时至7月1日4时50分,在夜巡民警这个平凡岗位上,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7个小时。

  奉献,人生最后七小时

  6月30日22时,王柏强像往常一样带领社保队员准时上岗。

  申城的夏夜宁谧清静,却是王柏强这样的 “守夜人”最忙碌的时刻:东林路盘古路两个小时的临时设卡检查任务刚完成,0时5分就接到110报警:友谊支路一家KTV门口有两伙社会闲散人员聚集。王柏强当即驱车赶到现场,只见KTV门口已聚集了二三十名青年,手持棍棒,还有人正陆续赶来。王柏强大步上前夺下其中领头青年手中的铁棍,严厉喝止双方的行为。老王一直忙到0时45分,两伙人终于答应散去,一起可能激化的群殴事件化解了。

  1时01分,又有女子报警称受到一男子骚扰,还没顾得上回去喝口水的老王再次带队赶赴现场处理,直至1时57分。

  处理完这起事件,老王终于得闲回到派出所,谁知刚一坐下就接到了一家旅馆的求助报警:一对男女住客躺在宾馆床上不省人事!

  赶到现场,只见一片狼藉,两名住客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浑身酒气,房间满是呕吐物,散发出阵阵臭味。和老王一起巡逻的社保队员发现,老王忽然皱眉往墙上一靠,便关心地问:“老王,你是不是高血压又发作了?120救护车快到了,要不要先去医院看看?”老王含混地回答:“我没事,医生来了还是先看看他俩吧,我能坚持住。”

  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王柏强拖着身体开窗通风,配合医护人员对两名旅客进行检查,确认他们没有生命危险。突然,王柏强呼吸急促,双手撑着宾馆吧台,身体向一侧缓缓倒去。120救护人员立即对老王进行紧急抢救,并送往附近医院。在救护车上,老王还在说:“我没事,先救他们,我能坚持。”

  4时50分,王柏强终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辞世。

  坚守,平凡小事干一辈子

  这么多年来,老王坚守在公安一线,做的都是“平凡小事”。

  今年3月4日,王柏强竞聘夜间巡逻民警岗位,派出所领导也曾担心这位老民警能否坚持。但一打听,曾和王柏强共事的人无一例外评价他“业务过硬,敬业乐业”。老王走上这个岗位才几个月,辖区旅馆、便利店等24小时营业场所的工作人员对他已十分熟悉:“每次来就要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还给我们介绍防范措施,很亲近的人”。

  每次夜间巡逻,只要看到路边有单身女子或老人,老王都会主动停下警车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接受过他帮助的人难计其数。

  4月22日,一对外地来沪夫妻发生激烈争吵,丈夫嚷嚷要自杀。深夜里妻子越来越担心丈夫,拨打手机却已关机,恐慌中报警。由于妻子不知租房的门牌号,王柏强就连续爬了6次五层楼,终于找到了那名酣睡的丈夫。

  夜间巡逻从22时开始,次日上午8时30分下班,十分辛苦,老王却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遇上刮风下雨,老王总会主动开车送年纪大的社保队员回家,他自己搭公交90路从宝山回杨浦,连司售人员都注意到这个常常因在车上睡着而错过站的 “怪人”。就在5月4日,他还担忧身边社保队员因日夜温差大容易生病,专门向派出所领导反映。

  老王的家仅一室一厅大,卧室连空调都没装。

  寻常民警,百姓英雄“老王走了!”

  截至7月4日8时,王柏强去世的消息被网民转发803次,跟帖评论407条。不少市民得知后自发赶往友谊路派出所,希望能送他最后一程。

  市民杜先生称老王是“救命恩人”:2009年4月15日凌晨,他接到儿子手机打来的电话,一个陌生的声音告诉他:儿子醉酒倒在路边,目前正在医院救治。杜先生与妻子闻讯连忙赶去。这才得知是一位民警发现当时已失去意识的儿子并及时施救。等儿子出院后,杜先生夫妇前往派出所找寻救命恩人,这才找到了王柏强。

  就在前两天,一位不知名的女子来到派出所,在门卫室留下了一束百合花和200元钱,还有一封写给王柏强的信——

  “您在天上一闪一闪看着我,我在地上追随星光,这是天上的警灯,巡逻天使来啦!”(简工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