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区围墙想“平移”3米 众业主围堵不给施工(图)

2011年07月07日 10: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区围墙想“平移”3米众业主围堵不给施工(图)
图为小区道路的争执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建设小区的二期工程,常州一开发商在业主的单元门上贴了一张告知书后,就想把一期和二期之间的围墙拆了,把一期的主要道路变窄三米。7月5日上午,市民周女士打来电话反映,新北区旺角花园门口业主不让施工方移建围墙,双方起了争执,记者随即赶到现场。

  业主周阿姨告诉记者, 5日上午一大早,她和往常一样,带着小孙子在小区里散步,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发现围墙的一边好几个工人正搬来彩钢板,开始在小区内搭建。“大事不好,他们又来动工准备移动围墙了。”周阿姨一边拦住正在搭建的施工人员,一边号召其他业主。在周阿姨的组织下,很多业主相继聚到了小区门口,声讨这样的行为。“这彩钢板一立起来,我们小区的道路不就莫名其妙被占去了不少嘛?”更让业主们气愤的是,原本围墙的一边是绿化,这样一来,绿化也都要被挖走了。“说是不会影响正常出行,但是这样看来围墙明显要向我们小区伸进去几米,这样本来就十分狭窄的道路就更加拥挤不堪了,车子肯定是不能停了。挪动了围墙后,这个通道只能供一辆车通行。”

  一位姓钱的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一期是2006年交付的,他一期一交付就搬进了这个小区,由于二期工程迟迟没有动工,一期和二期之间就用一道围墙隔开,一期靠近围墙的那一边是一条道路,平时道路的一侧小区的业主们用来停放车辆,还有一侧用来通行。但是今年3月,开发商准备开发二期,就打算在施工的过程中将一期的围墙往里挪动3米。

  就在记者采访时,该小区有两辆车会车,为了避让车辆,周阿姨拉着小孙子往后退了退,她情绪十分激动:“现在有车辆经过,我们走在路上的话,可以往后退一退避让一下。但是如果围墙移动了3米,我站在这个位置的话,后面就是围墙,你让我去往哪退呢?”还有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业主说:“如果围墙移建了,有车辆经过的话,电动车根本就不能同时通行,很容易发生事故。”

  大部分业主认为,二期工程怎么能侵占一期工程的地盘,一期工程既然已经交付后,那么小区的道路应该属于一期业主共同所有,开发商不能说把道路变窄就变窄。

  互相“踢皮球”

  开发商施工方推卸责任

  记者在旺角花园小区看到,很多的单元门上都贴着一张告知书,上面写着“旺角花园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现场实质性施工阶段,为减小施工给大家带来的不便,现将近期相关施工计划友情告知:将本工程东侧的围墙拆除和施工临时围墙的搭建功能工作。临时围墙的位置为:在本工程用地红线范围内将现围墙向东平移约3米。”下面的署名是常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十九项目部。

  该小区物业的杨主任告诉记者,今年3月,开发商就开始与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协商,想把该围墙往东移动三米。之前已经有过一次冲突,但是由于大部分业主都持反对意见,施工方就迟迟没有动工。现在几个月过去了,他们在发了一个告知书之后,又过来动工了。 7月5日上午,施工方来了几名工人,搬来了一大堆彩钢板,从小区门口开始搭建,想要将该围墙内迁几米,被正在小区内散步的业主看到后,立即上前阻止,并且发生争执。

  记者随即打电话到该小区的开发商友邦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公司负责人目前不在常州,去外地了,要十几天后才能回来。至于围墙的移建的问题,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投诉,也不清楚具体情况。他们的二期工程全部交由施工方承建,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应该直接去找施工方。而在争执的现场,施工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手拿图纸十分无奈,他告诉记者:“作为施工方,我们只是按照开发商给我们的图纸施工,我们没有义务解决开发商和一期业主之间的矛盾,如果一直这样的话,工期就要耽误了。”

  -律师

  业主不同意

  开发商无权移建围墙

  常州法律界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小区一期2006年就建成交付使用了,业主办理了所购房屋的产权登记后,即取得了一期房屋及配套设施的物权,该小区内绿地、道路、公用设施、公共场所由一期业主共有,开发商对小区一期已不具有任何权利。

  在二期建设的过程中,如果对一期的道路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尽管政府规划部门作出了规划意见,但规划并不能剥夺一期业主的相关权利,开发商还是应当及时与一期业主协商,并取得移动围墙的许可。

  开发商在未经一期业主许可的情况下,施工方仅仅发了一份告知书就想要移建围墙,肯定是不行的,应属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地建设单位的施工人员又将彩钢板搬走了,说暂时不建了。事态究竟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马奔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